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铁腕”赵老师

陆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9日   11 版)

    小学四年级时,从外校调来一位新老师当我们的班主任。她姓赵,年近40岁,长脸,留着妇女干部式的短发,浑身上下透露出一种凶狠的气质。比如,在黑板上写算术式时,她经常会把手里的白粉笔碾得粉碎;在我们的作业本上打叉时,她的红钢笔把作业本都给穿透了。

    或许因为我那时是班长,成绩拔尖,办事也还算麻利,赵老师格外优待我。她把春游时唯一的全班合影送给我,推荐我去参加冬令营,甚至欣赏我走路时不拘小节有点外八字的脚。有一次,我跟男生打架打输了趴在桌子上哭,她大嗓门地批评男生:“在我的班里,女生欺负男生可以,但男生绝对不可以欺负女生!”

    我并非没有被赵老师批评过。一次自习课,班里两个男同学聊天,被巡查的值日生发现扣了分。赵老师把那两个男生和当班长的我一起叫到办公室,让我们说说到底是怎么回事。一个男生说是对方先招他的,另一个男生说只是想借橡皮,根本没聊天。赵老师听完,把头转向我,盯着我的眼睛问:“你觉得是他们俩谁的错?”

    赵老师不在的时候,我应该是她的眼睛和耳朵。可是,我并不想得罪任何一个男同学,就支支吾吾地说:“我……我也不知道。”

    “没魄力!”她大嗓门地吐出这三个字,我莫名其妙地成了被批评的对象。或许在她看来,凡事就像解数学题一样,总要分出个对和错,她要的是黑白分明,而不是温吞的掩饰。

    面对人情和原则,我选择了人情,这是我第一次让她失望。

    因为赵老师的“铁腕”政策,男生们都很怕她,我们班的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班里最调皮的那一个,却总是试图挑战赵老师的权威。有一次,他竟然带着香烟和打火机来上学。被发现后,赵老师让他把书包里的东西全倒出来,铅笔盒摔在地上裂开了,圆珠笔和铅笔滚了很远。可男生脸上一直保持着不屑的笑容,赵老师被激怒了,大吼着让他去教室后面的墙角那里,倒立。

    在我上学的那个年代,老师体罚学生还是很寻常的事情。但没过多久,区教委的领导不知道怎么得到了消息,来学校调查,他们找了几名学生干部了解情况,其中就有我。

    问话结束后,回到教室,赵老师把我们几个被问话的同学叫到跟前。她一只手撑在办公桌上,托着自己的头,看上去很没精神,但脸还是板着,似乎在努力表现出自己依然存在的威严。

    “你们都是怎么说的?”她问。

    其中一个同学说,校领导问赵老师是不是让那个男生在教室里倒立,这种体罚是不是不止一次。大家回答,是这样的。

    “你也这么说的?”赵老师看向我,我点点头。她叹了口气,有些无奈地说:“你们为什么不说,他带烟来学校,他还不尊重老师?”

    说实话,我当时真的没有想那么多。领导问一句,我答一句,领导不问的,我一个10岁的小姑娘自然也不敢多提。我说的是事实,但没说的也是事实。当时,我只顾着在领导面前表现出我是一个诚实的好孩子,却忘了维护在我和男生打架时无条件支持我的人。赵老师这么一提醒,我才意识到自己的疏忽,意识到我的回答可能给她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面对人情和原则,我选择了原则,再一次让她失望了。这依然不是“有魄力”吧,就像当时怕得罪同学而选择“人情”一样。很难说清,我站在原则这一边,到底是因为正义感还是单纯或害怕。不过我也突然明白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像赵老师说的那样,黑白分明,非对即错,至少在这件事中,赵老师和那名男生都有错。

    本以为赵老师会因此骂我们几个人一顿,特别是我,但她什么也没再多说,摆摆手让我们走了。没过多久,学期结束,暑假时听说她调走了,去了附近一所差生云集的小学。开学后,我们谁也没再见过她。这太像她的风格了,一旦决定,就不再埋怨,也不再回头,这就是她的“魄力”。

我的小学老师
梁老师告诉我们她已经“破案”了
第一课
妈妈成了我的老师
“铁腕”赵老师
我到底怕什么呢
那堂灰色的数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