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盟多国开启修宪模式各有盘算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1日   05 版)

    前不久,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LD)宣布已经在全国近30个城镇征集到了近500万个民众签名,要求修改宪法第436条,以减少国会中未经选举的军方代表的权力。紧接着,泰国全国维持稳定委员会公布了已获国王批准的临时宪法,临时宪法赋予军政府绝对权力,彻底把与他信家族有关的任何成员排除在政治体系之外。上个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表示,他正在考虑修改宪法,调整宪法对总统任期的规定,以寻求第二个总统任期。东盟国家此轮修宪热潮,有的往民主方向发展,有的往集权方向发展,有的走中间路线。2014年,东南亚国家开启了修宪模式。 

    缅甸修宪要看各方博弈结果

    缅甸将在2015年举行总统大选。缅甸现行宪法于2008年由军政府起草,该宪法第436条明文规定,军人在国会有四分之一的席位,修宪需要国会议员四分之三多数支持才能通过。显然,军方掌握修宪的否决权。若军方不同意修宪,即使民众联名上书也不可能改变现状。

    日前,缅甸国会议长、执政的联邦团结与发展党党魁瑞曼表示,国会修宪委员会将依照国会指示讨论改革方案,并不会受到请愿联署活动的影响。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立即回应称,国会理当遵从人民的意愿对宪法作出修改。反对党对于修改宪法第436条的积极性很高,因为反对党更热衷于对宪法第59条F款的规定作出修改,该款规定配偶是外国人的人不能参选总统,而昂山素季的丈夫是一名英国人。

    缅甸正在走向开放和民主,步伐之大、速度之快出乎人们预料。要巩固已经取得的民主成果,缅甸需要一部民主宪法作为保障。为此,缅甸国会已经成立了联合修宪委员会,并对宪法全部457个条款当中的450条提出了修改意见。但缅甸能否在民主、开放的道路上走的更远,还要看2015年大选前后各方力量博弈的结果。

    泰国起草新宪法由军方主导

    泰国全国维持稳定委员会在7月颁布的临时宪法规定,所有参与今年5月22日军事政变、从前英拉政府接管权力的维稳会成员享有豁免权。临时宪法还规定,将成立一个由不超过220人组成的全国立法会议代替上议院和下议院,其成员由军政府提名,被提名者必须是3年内未在任何政党中担任过职务的政治家。军政府还将任命由36人组成的宪法起草委员会,在120天内起草新宪法。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也须由军政府任命,资格同样要满足3年内不曾在任何政党担任职务这一条件。临时宪法还规定,将成立250人组成的改革委员会,成员同样由军政府提名。

    泰国当地媒体称,临时宪法中的很多条款是“史无前例”的,目的是为泰国建立过渡政府和国家改革委员会铺平道路。泰国军方也表态称,在将权力交还给政府以前,将全力保障泰国国内政治及选举制度的改革。这部临时宪法让泰国在民主的道路上后退了一步,被推翻的前英拉政权和他信也一定不会就此善罢甘休,泰国或将因此陷入长期混乱。

    菲总统修宪寻求连任不靠谱

    菲律宾实行的是总统制内阁。当前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为6年,不得连任。菲律宾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于2010年当选,任期将于2016年结束。他在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是否会修改宪法以寻求连任时表示,“我当然必须听从我的老板们”。阿基诺三世通常在演讲中用“老板”指代菲律宾民众。他说,他知道考虑连任将会引起较大争议,但寻求连任是因为他想确保自己所推动的政治改革不会随着任期结束而中断。

    阿基诺三世以往曾多次重申反对修宪,表示自己将于2016年总统任期届满后卸任。菲律宾现行宪法是阿基诺三世的母亲科拉松·阿基诺任总统期间通过的。菲律宾修宪程序规定,必须在议会表决中获得四分之三以上赞成票,然后召集制宪会议,才能对宪法进行修改。

    阿基诺三世执政期间,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以及东盟范围内给中国制造了不少麻烦,若其成功寻求连任,势必会给中菲关系带来不利影响。但人们对阿基诺三世出尔反尔的作风已经习以为常,说不定哪天他又会放弃寻求连任,修宪又或将成为一出还没上演就已谢幕的闹剧。

    本报金边9月10日电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11日 05 版

在中亚感受“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亲和力
东盟多国开启修宪模式各有盘算
“重返太平洋”一说有误会
中级车市观察:“黄金”成色谁最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