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汽联手一嗨: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的范例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1日   10 版)

    叫好不叫座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普遍存在的问题。由于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供借鉴,消费者还普遍处于观望状态,不敢贸然出手。在此背景下,租赁或将成为新能源市场破局的好办法:一方面能让消费者了解新能源车型,另一方面也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近日,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汽设计中心举行,双方达成首批上千辆荣威汽车的采购协议,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和纯电动轿车荣威E50,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汽车租赁公司采购新能源汽车的最大订单。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介绍说,多年来,上汽集团积极承担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与产业化推广的工作。上汽希望进一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带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在一嗨租车看来,上汽在新能源行业中领先的发展水平,能够提供过硬的产品质量、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撑。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为例,在今年3月投向市场后,首批用户的使用反馈非常好。该车续航里程超过了500公里,与传统汽车相比,油耗降低70%,在可充电条件下,50公里使用成本低至2.8元,百公里使用成本仅26元。

    一嗨租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章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嗨租车与上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我们就开始在纯电动汽车荣威E50的租赁业务上进行了合作,形成了很好的默契,从而为全面战略合作奠定了基础。”

    “当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还没有普及时,消费者可以通过驾乘体验,慢慢降低甚至打消购买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顾虑。”章瑞平指出,与私人用车市场不同,电动汽车在租赁市场较受欢迎。这一方面源于租车公司所拥有的资源,另一方面源于租车公司和整车企业打出的优惠牌。首先,建充电桩难、充电难是最困扰私车消费的问题,但对租车公司却不是难题。其次,一嗨租车开出了较为优惠的租车价。去年7月,在一嗨租车,荣威E50每天的租车金只有149元。

    业内人士认为,双方的强强联手可谓双赢。对于上汽来说,有望摆脱新能源汽车低销量的困局,对于一嗨租车公司而言,可以解决牌照难题,迅速实现跑马圈地。上汽联手一嗨,不仅提振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信心,也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11日 10 版

批评自主汽车11连降,站着说话不腰疼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上汽联手一嗨: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的范例
探营宁波工厂:首次导入大众MQB模块化平台
公益驱动市场 捷豹路虎西区同比增长60%
上打下压 奥迪A3三厢再次开拓全新细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