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探营宁波工厂:首次导入大众MQB模块化平台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1日   10 版)

    在上海大众成立30周年之际,上海大众宁波工厂向媒体揭开了面纱。该工厂于2013年10月建成投产,项目投资为117.59亿元,建设用地18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9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能达30万辆,建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车间,以及技术中心、培训中心、能源中心。2014年5月,宁波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正式开工,预计将于2016年建成。随着南京、仪征、宁波、乌鲁木齐等多个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上海大众正逐步打造着“以上海安亭为中心,辐射长三角,走向中西部”的跨区域联动产能布局。

    宁波工厂的先进之处是首次运用了大众汽车最新的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模块化平台将大量汽车零部件实现标准化,令它们可以在不同品牌和不同级别的车型中共享,生产从A00、A0、A到B四个级别的车型。技术人员介绍,MQB平台的特点可以概括为:灵活的车身设计、轻量化设计和模块化的技术优势。

    例如,除了从前轮轴心到防火墙之间的距离是固定的,前悬、轴距、后悬,包括轮距和车宽等尺寸都是可调的,有很强的延伸性,给造型师留下了非常丰富的造型空间。MQB平台在保障安全性和舒适型的前提下采用大规模的轻量化技术,包括设计的轻量化、材质的轻量化和工艺的轻量化。比如车身钢板的热成型技术使整个白车身至少可以降低20公斤,再结合整个发动机和内饰的轻量化,最大可以降低90公斤,白车身减重15%,而刚度增加7%。

    此外,丰富的平台衍生性带来更多车型及动力组合方案,满足客户多样化的用车要求。同时,先进的汽车电子系统设备带来丰富的娱乐系统和舒适性体验。以前很多只有B级车、C级车上才有的豪华配置,像PLA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等都可以在A级车上配置。此外,不同车型均可采用的零部件降低了维修成本。

    为了确保产品品质,上海大众的产品要经过多层严苛实验。值得一提的是,在研发阶段,上海大众会在质保实验室对零配件进行耐面霜试验。技术人员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车主都有使用护手霜、防晒霜等护肤品的习惯,虽然可以保护皮肤,但残留在汽车内饰件表面,时间一长就可能对内饰件造成损伤。因此,除了常规的实验项目外,上海大众还通过耐面霜试验,有针对性地考核内饰件的耐化学腐蚀性,这个试验也是大众汽车集团一个比较特殊的实验。

    具体过程是,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防晒霜和护手霜对零件的表面进行涂抹,然后放在80度高温的烘箱里面烘24小时,零件表面不能出现裂痕或起壳,以确保零件的耐化学腐蚀性能达到要求。此外,上海大众还有一项严苛的大气暴晒实验,来考验零件的老化问题,确保材料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11日 10 版

批评自主汽车11连降,站着说话不腰疼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上汽联手一嗨: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的范例
探营宁波工厂:首次导入大众MQB模块化平台
公益驱动市场 捷豹路虎西区同比增长60%
上打下压 奥迪A3三厢再次开拓全新细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