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陕西团组织“四进三问”为青年定制服务

让团干部沉在基层走进青年

本报记者 黄丹羽 通讯员 白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4日   02 版)

    街头流浪歌手群体竟然有着完善的组织和管理制度,这一“发现”让团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助理李夏颖感慨颇多。通过参加团陕西省委开展的系列青年群众工作大调研活动,李夏颖有机会多次走进这些“平时基本接触不到”的青年,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从2011年起,团陕西省委先后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干部中开展“四进三问三推动”、“四进三问三解”、“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暨深化“四进三问三提升”以及“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暨破解“两大战略性课题”青年群众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真正沉在基层、走进青年,转变团干部作风,联系广大普通青年,在三秦大地上建起一座与青年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在团陕西省委书记李豫琦看来,调查研究是团干部的基本功,是科学决策的生命线,更是服务青年的切入点。

    “近年来,我们把调查研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底有评议,努力把党的要求和青年的需求结合起来,把青年期待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把联系青年与解决现实困难结合起来,把服务青年与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合起来,探索形成了党政认可、社会关注、青年关切、共青团力所能及、经得起历史评判的工作格局。”李豫琦说。

    深入基层发现问题 畅通联系渠道

    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寇家塬镇薛家塬村以加工红枣干等为主导产业。近几年,原本从不愁销路的产品却被异军突起的新疆红枣抢了“风头”。大量的当地红枣滞销,村民十分焦急。

    通过“四进三问”系列大调研活动得知这一情况后,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决定尝试微博营销,帮当地农民排忧解难。第一条红枣滞销爱心求助微博发出后的短短20天内,便吸引了近20家企业,达成销售协议30吨。

    除了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与青年同吃同住同劳动,畅通联系渠道也是“四进三问”大调研活动的重要内容。团干部的手机24小时开机,青年还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随时与团组织进行沟通。2013年,陕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乌钢在微博上收到一条求助信,发信人是陕西科技大学一位身患急性白血病的大学生。为此,乌钢和同事紧急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渠道为患病大学生筹集到六七十万元的医疗费。

    乌钢在调研中还发现,贫困大学生进入大学报到前后会遇到一段“空档期”。“到学校报到之前,助学贷款还没有申请下来,他们的路费、生活费从哪儿来,这是个问题。”对此,团陕西省委调动各方资源,迄今为止已帮助6000余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度过这段“空档期”。

    把调研结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魏延安本以为,带企业下乡招工一定广受青年欢迎。没想到,当他走进汉阴县一个村子时,村里的年轻人不但不积极报名,反而来问他:“有没有什么好政策,让我们可以在家乡创业,不用出去打工?”

    另一个情况是,魏延安还在大调研时遇到来自5个不同省份、相约一起到乡下养猪的7名大学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农人’,他们回农村创业和发展的愿望很强烈。”

    针对这些情况,魏延安把农村青年细分为15个群体,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只有深入调查,才知道青年真正需要什么。”魏延安说。

    乌钢对此同样也感受颇深。“过去我们总是想当然,比如觉得留守儿童一定很贫困,需要资助。调研之后才发现,情况并非完全如此。其实,他们更需要亲情陪伴。”

    现在,乌钢改变了工作方式。“以前的工作依据从文件、数据中来,现在都是从自己调研得到的结果中来,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他说,了解青年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才能开展订单式服务,让工作更有效果。

    2011年,李豫琦到横山县调研时,曾在某个村子停留一周,了解青年分布规律。为了得到真实可靠的一手资料,他们挨家挨户上门调查情况。“我们走遍整个村子,最后只发现十几个年轻人和一户青年家庭,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代农村青年的现状。”李豫琦感慨道,“了解这一情况,我们就知道,在工作中一定要打破路径依赖,时间、经费、资源、精力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分配,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活动。”

    在注重借助调查成果推动团工作的同时,团陕西省委还采取多项措施把调研结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用实际行动解决调查中发现的问题。2012年3月至4月开展“青年新媒体使用行为调查”后,团陕西省委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联合撰写《陕西新媒体与青年发展蓝皮书》,同时更加注意创新工作方式,将更多工作搬到新媒体上,加强与青年的联系;通过调研了解进城务工青年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后,团陕西省委于2013年5月4日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外来务工青年梦想艺术团。

    此外,自2013年开始,团陕西省委在全省各级团组织中开展“亲青连心行动”,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实施“一线工作法”,切实做到情况到一线了解、问题到一线解决、工作到一线开展、责任到一线落实、干部到一线锻炼、感情到一线融合,努力实现“转变团干部作风、服务引导青年、推动工作落实”的目标要求。

    调研出成效 制度来保障

    为了让“四进三问”系列大调研活动不流于形式,团陕西省委确立了一系列制度保障。“真正走进青年,不能仅仅停留在理念的倡导,必须实现制度保障。我每年也有下基层开展调研60天的任务,目前才完成32天,还要继续努力。”李豫琦说。

    团陕西省委在开展调研时,注重青少年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并紧扣团中央重点工作,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布置工作。比如,针对陕西省各类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现状,2013年11月6日,“陕西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挂牌成立,各地市也分别筹建了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各市、县筹建青春驿站。今年9月,团陕西省委在全省开展了“社会组织与陕西青年发展”调查,旨在切实掌握陕西社会组织发展现状以及青年与社会组织的关系,为下一步开展社会组织工作提供参考。

    为了确保调研结果的权威性,团陕西省委在开展调查时,善于寻求“外援”,一方面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另一方面依托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的专家团队,组建科研联盟,依据科学的方法对社会调查方案进行论证。4年来,团陕西省委与陕西社科院等6家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联盟,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9家高校建立了合作,确保调研题目、结果的专业化、科学化。

    此外,团陕西省委还依托每周的“青年微讲堂”,提升团干部在调研等方面的专业技能,邀请专家学者就如何有效开展青年调查研究进行专题辅导,以确保社会调查真实有效,更准确地反映青年的生活状态与需求,更有针对性地服务青年。

习近平分别会见塔吉克斯坦政府总理和议会下院议长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推动繁荣文艺创作 激励人们向上向善
社保改革 破除既得利益阻力最难
我国将在近两年完成第三批航天员选拔
中国年轻人赶上创业黄金期
广东年度经济风云榜评选启动
让团干部沉在基层走进青年
近300名高中生扮外交官纵论天下事
衷心祝愿中塔友谊枝繁叶茂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