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18岁女生骑行2000公里上大学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5日   12 版)

    这几天,西南交通大学的大一新生陆享璇成了学校的名人。一个月前,这位18岁的女生从家乡福建南平出发,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去2000公里之外的成都上大学。

    当她花了三分之一的暑假时间终于骑到成都的时候,皮肤已经被晒得黝黑,在新生的人群中显得尤为特别。

    一位学长在微博上透露了学妹骑车上学的消息,一下子引来围观。有人评价: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连她家乡的一个微博也给她取了个霸气十足的外号:南平女汉子。

    这是一段在高考前就开始计划的行程,原本是作为毕业旅行的,目的地是北京。拿到西南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她又把目的地调整为成都。

    随后她开始准备,首先得筹钱。她办了一个补习班,收了12个从小学四年级到初中一年级的学生,教英语、国学、作文,等等。大约一个月时间,她赚了5600元。

    8月4日早晨从家里出发的时候,这位女生在兴奋之余,心里还充满了不安和“对未知的恐惧”。

    她按照平均每天100公里的进度设计了行程,但第二天就走错了路,骑上了高速公路。直到看到收费站的时候,她才意识到走错,并被凶巴巴的工作人员赶了回去,她委屈得一边骑一边哭。

    “要有乐观的心态,但也要有最坏的打算。”她说。

    在江西境内,一个“一看就像坏人”的中年男子主动搭讪。陆享璇没有拒绝交流,但她也保持着提防之心:她拍下了对方的人车照片,并与这位自称当地骑游队队长的人聊起了很多骑游的话题,通过细节确认此人是否撒谎。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位开旅店的男子没有坏心眼儿,他也没有撒谎,还因为骑游的共同爱好,给陆享璇提供了免费的住宿。

    这位德语系的女生希望,大学生活也像这段骑行一样有明确的方向,“如果没有方向,任何风都会成为逆风。”电气工程学院的李群湛教授为这位女生作了一首诗:纤纤掐算路三千,一月单骑上校园。莫道负笈惟旧卷,犹偕绿水与青山。

曾碧波:“农二代”逆袭 闯入少年班
高二一年中等生变身尖子生
邓安琪:环保对我来说就是事业
35个国家游学项目向中学生招手
18岁女生骑行2000公里上大学
新东方探寻英国名校之旅即将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