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格兰闹独立 德国人很烦

孙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8日   04 版)

    当地时间9月18日的苏格兰独立公投,按理说是人家英国的家事,和德国没什么关系。但是,因为英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苏格兰独立会对英国及整个欧盟产生重要影响,所以,作为欧盟的领头大哥,德国一直在密切关注着这一事件的发展。德意志银行日前发表了一份题为“苏格兰:错误的方向”的报告,警示苏格兰独立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消极后果。德国主流媒体在报道苏格兰独立公投时,虽然看似是在客观叙事,但从其对各种风险的突出强调中不难看出对苏格兰独立的焦虑和担忧。这一点,从文章标题就可以看出,《法兰克福汇报》:“苏格兰独立的冒险”;《明镜在线》:“欧洲惧怕分裂”;《世界报》:“苏格兰将颠覆欧洲的纸牌屋”。《世界报》副主编赛博尔在其评论文章“苏格兰人,你们真的很烦”中,更是旗帜鲜明地亮出反对苏格兰独立的观点。

    苏格兰闹独立,为何让德国人感到很烦?

    苏格兰若果独立,会让英国及整个欧洲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而德国人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不确定性。根据霍夫斯泰德的研究,德国是规避不确定性倾向强烈的国家。德国人重视守时和秩序,制定了那么多细致的法律,就是为了有效规避各种不确定性。

    如果苏格兰脱离英国,英国议会就会失去来自苏格兰的工党议员,反欧盟的政治力量会增强。下一届保守党政府可能会在2017年与右翼政党英国独立党联合,实施有关英国是否留在欧盟的公投,让英国退出欧盟。法国一直以来都在借助英国平衡和抵制德国按照自己的意愿塑造欧盟的努力,英国退出欧盟势必会增强法国反欧盟的政治力量。一旦勒庞领导的反欧元右翼政党上台执政,法国可能也会退出欧盟。届时,剩下的国家也就没兴趣继续留在欧盟了,因为那样的欧盟不再代表欧洲,更像是一个在经济和政治方面放大的德国,欧盟会就此解体。

    “苏格兰独立”会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在欧洲掀起一股地区分裂的潮流。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已经宣布将在11月9日进行公投,巴斯克人已在采用恐怖主义的方式谋求独立。比利时的佛兰德,意大利的威尼斯、南蒂罗尔,东乌克兰,甚至德国的巴伐利亚(调查显示,23%的巴伐利亚人赞同成立独立国家),都有可能效仿苏格兰谋求独立。这将给欧洲带来动荡。当然,情况也可能不会真像上面说的那么糟糕,但正是这种不确定性,让德国人感到很不舒服。

    在理性务实的德国人看来,苏格兰民族党推动的独立运动,只是一场民族主义的“浪漫冒险”,结果不仅会削弱英国,也会让自己内外交困。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尔蒙德一直在用浪漫的民族主义鼓舞民众,说苏格兰作为一个独立国家会发展得更好,却对独立可能带来的问题轻描淡写。目前,英国已经拒绝让苏格兰独立后使用英镑,苏格兰五大银行也表示届时将会把总部迁往英格兰,苏格兰金融市场将会陷入混乱。想要依靠储量有限的北海石油成为“富裕国家”的计划,也不具可持续性。而且,苏格兰还将继承1800亿欧元的沉重债务。外交方面,苏格兰加入欧盟的前景黯淡,至少受到国内独立运动威胁的西班牙不会轻易同意。因此,《南德意志报》载文认为,苏格兰闹独立并不明智。鉴于苏格兰的地方议会有望获得更大的自治权,那些想要通过独立实现的目标(“更民主、更繁荣、更公平”),作为联合王国的成员也一样可以实现,因此没有必要冒着风险为独立而独立。

    德国有分析人士认为,苏格兰闹独立显然也选错了时机。爱尔兰1921年脱离联合王国,是因为长期受到英格兰的压迫,而苏格兰和英格兰的联合,是一段让双方都受益的成功历史。与英格兰的联合,给苏格兰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上升机会和空间。苏格兰人的人均收入在英国是最高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布朗都是苏格兰人。在和平时期,在没有任何不可协调的冲突的情况下,分裂一个民主国家的举动确实难以赢得支持。奥巴马总统的发言人9月15日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一个统一的英国。事实上,除了那些地区分离主义势力之外,欧洲各国的政要,不是明确表示反对,就是选择沉默。

    不少德国人、欧洲人可能都持有与《世界报》副主编赛博尔相似的看法:世界已经够乱了,欧洲目前也面临着许多更加严重的问题,如乌克兰危机、“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等,苏格兰人就别再添乱了。

    这一次苏格兰独立公投,看来确实没有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从最新的民意调查来看,反对独立者超过了支持独立者。就连独立阵营委托所作的调查都显示,52%的人反对独立。因此,苏格兰独立公投很有可能只是一场虚惊。

    如果苏格兰“独立未遂”,其实是件好事。苏格兰继续留在联合王国,英国、欧洲和世界就少了一桩大麻烦。对苏格兰来说也不是坏事:独立公投已经让英国的政治家们看到了苏格兰人的力量;首相卡梅伦已多次恳求苏格兰不要离开,并承诺给予最大限度的自治;英国女王也忍不住发声挽留苏格兰人……骄傲的苏格兰人这次赚足了面子,足以抚慰面对英格兰人时的自卑情结了。假如苏格兰人不能见好就收,而是越闹越大的话,到时觉得很烦的,就不只是德国人了。

苏格兰闹独立 德国人很烦
中印比较不为争论输赢
日本民主党调整领导层
一场新媒体时代的百姓普法盛宴
微影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