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夺冠后仍有压力,井村雅代回国构成威胁——

中日花游差距日益缩小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1日   04 版)

    中国选手黄雪辰/孙文燕尽管在今天下午进行的仁川亚运会花样游泳双人比赛中夺冠,但日本队在重新请回井村雅代后水平提升迅速,中日差距正在缩小,黄雪辰表示,中国队员已经感到了压力。

    去年全运会之后,中国花游最著名的一对选手蒋文文/蒋婷婷以及刘鸥等老将都选择了退役。黄雪辰、孙文燕这批年轻选手成了中国花游队的一线主力。

    从2006年井村雅代执教中国花游之后,原本由日本称雄的亚运会花游赛场转为由中国队独霸。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中国队已经成为仅次于俄罗斯队的世界花游第二强队,而日本队则滑落到四强之外。

    看到中国花游在井村雅代的帮助下不断取得进步,而日本花游水平却在不断下滑,今年4月,日本泳协决定重新请回井村雅代执教。

    而井村雅代也暂时抛开曾导致她出走中国的人情世故,回到日本。

    “井村教练曾经带过我。我知道她的执教极具针对性,很有效果。”黄雪辰今天表示,在井村雅代的执教下,日本队水平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

    而且,日本花游界近年涌现了一批身体条件明显好于上一代运动员的年轻选手,今天夺得亚军的日本选手乾友纪子/三井梨沙子的身高分别达到1米73和1米68,这在曾经连选个1米65以上运动员都非常困难的日本队实属难得。运动员身体条件的改善和井村雅代的回归,也让日本泳协看到了日本花游重新崛起的希望。

    在井村雅代离开中国队之后,中国花游的训练水平似乎也开始下降。日本花游队领队金子正子今天直言:“坦白地说,这对中国组合比起前任,在力度和速度上都稍有逊色”。

    金子正子的判断是有据可依的,黄雪辰/孙文燕今天夺冠的总成绩是185.1851分,而在伦敦奥运会上,黄雪辰/刘鸥组合在双人自由自选比赛中的得分超过了192分。

    日本队相信,自己已经与中国队缩小了差距,“在技术自选比赛时,我们与中国队的分差不到两分。” 金子正子表示。而在过去几年,日本队与中国队的分差经常在4分以上。

    金子正子乐观地判断,着眼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队未来几年的实力应当还会进一步提高。

    但中国队员并不惧怕日本队的崛起,仍然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还年轻,配对的时间还不长,默契和经验都还欠缺。”黄雪辰表示,队员们知道井村教练回到日本,肯定会提高日本队的水平,所以会加倍努力训练,以延续中国花游的辉煌。

    本报仁川9月20日电

亚运首金背后不一样的情感诉求
雅加达获得第18届亚运会举办权
中日花游差距日益缩小
中国举重队闪了“腰”
“康桑哈密达”不太好使
手举朝鲜半岛地图的现场观众
击剑比赛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