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赛前预测乐观,现场两金牌旁落——

中国举重队闪了“腰”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1日   04 版)

    2014亚运会首日举重男子56公斤级比赛,朝鲜名将严润哲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CFP供图

    仁川月光节日花园外的月光很亮,这把接连失去两枚金牌的中国举重队映衬得更加伤感。名将田源是红着眼睛走过混合采访区的,而吴景彪原本高扬起的浓眉,也在杠铃脱手的瞬间紧紧地皱在一起。

    上届亚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举重队豪夺8金,男女队各贡献了4枚金牌,而今天出场的两员大将却给出了让人失望的答案。率先举行的女子48公斤级A组决赛,田源抓举仅1次成功,挺举3次试举全部失败。没有总成绩的遗憾让她路过混合采访区时低着头不发一言,但最终她还是含着泪水面对媒体的问候,“我的伤病一直没好,下半年又添了新伤,亚运会前期的训练练得不够扎实,但我还会继续努力”。

    “对不起,我尽力了。”田源的眼泪让教练王国新十分心疼,“我告诉她,运动员不可能一辈子都顺利。遇到这种困难,教练会先检讨训练是否有问题,在失败面前,我不想推卸任何责任。”王国新同时表示,“我们的选拔制度确实存在问题。”

    根据中国举重队此前的选拔办法,今年拿到全国锦标赛(亚运选拔赛)冠军者可以参加亚运会,第二名则参加世锦赛,因此,即便知道田源有伤病,也得为了维护“在队内选拔规则上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让她出征,“今后会考虑让最健康、最优秀的选手参赛。田源还有机会,只要伤病能恢复,她还能参加里约奥运会”。

    男子56公斤级比赛,朝鲜名将严润哲夺得金牌,他打破了挺举的世界纪录(170公斤),并以总成绩298公斤平了亚洲纪录。赛前被视作“复仇者”的吴景彪则以288公斤获得铜牌——在两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严润哲便战胜吴景彪夺得男子56公斤级比赛金牌,当时未能夺金的吴景彪对着镜头深深三鞠躬,他一边痛哭一边说:“我愧对祖国,对不起大家,对不起所有人……”

    “大家都知道两年前我什么样,真不能再那样了。”吴景彪说,“2012年输,今天也输,确实是技不如人。谈不上复仇,谁赢谁输都正常。”但吴景彪也说,这不是泄气话,“我有腰伤,还没有恢复状态,在比赛时用不上力,但我会尽全力赶上他的”。

    在吴景彪第一次抓举133公斤失败后,赛场两侧的大屏幕上,严润哲眯起来的眼睛透出一丝笑意,这个引爆赛场的朝鲜“猛男”表示,“我把吴景彪视作最强的对手,很久以来,他都是最强的”。

    今天中国举重队的双双失利,也让男队主教练张国政赛前乐观的预测略显尴尬,“这一次我们的目标是力争超过上届”。 

    本报仁川9月20日电

亚运首金背后不一样的情感诉求
雅加达获得第18届亚运会举办权
中日花游差距日益缩小
中国举重队闪了“腰”
“康桑哈密达”不太好使
手举朝鲜半岛地图的现场观众
击剑比赛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