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医闹者的道歉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4日   09 版)

    在法院的调解下,医闹者道歉了,可受伤害的医生段建华却始终觉得,这场噩梦还没有过去。

    他永远忘不了发生在今年2月,那场突如其来的暴力“审判”。由于经他诊治的一位患者意外死亡,他被死者家属硬生生从诊室拖到了医院大厅,在那里,停放着死者的尸体。七八只手伸向了他,一番暴力殴打过后,他被强行摁住下跪向死者磕头。

    这段屈辱的经历,让他在过去的七个月里,抑郁、失眠、头发掉了一大半儿,甚至时不时产生轻生的念头。而曾经,他是医院里最年轻的“正高”级医生,自信,对人生有规划,对医学事业怀抱热忱。

    事发后,他曾以侮辱罪对施暴者提起诉讼,只为一句道歉。而今,4位行凶者刊发在当地报纸上的一则道歉书,却只能让他咂摸出鸡肋的味道。“道歉是有时机的,大半年过去了,屈辱、伤害我都经受了。”他说。

    先可劲儿地闹,然后再以“情绪激动”为理由,不咸不淡地说句抱歉,似乎成了所有医闹事件的规律。甭管是否真心,道歉是必须的,但怪圈是,每一次医闹的道歉背后,都少不了医院的妥协。

    这一次,尽管绍兴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出具的调解书显示,第二医院认为诊疗过程是规范的,不存在明显过错,可医院还是赔偿死者家属25万元。

    明明已经走上司法程序,最终还是脱离不了赔钱了事的怪圈,这种惯性不改,医生的噩梦就永远不会结束。

    况且,相对于段医生所受的伤害,那则由4个行凶者联合署名,只有155个字,刊登费不过三四十元的道歉书,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半年塌14次的路到底患啥病
学生的声音
法院的欠款
医闹者的道歉
迟到一生的500张毕业证
大夏大学 光华大学毕业生名单
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