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白宇:时刻握紧手中的话筒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5日   11 版)

    微寄语

    年轻就有追逐梦想的资本。有梦想,生活就会丰富多彩,充满力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白宇始终记得一位老播音员的话:“手中的话筒,是13亿中国人交给我们的。”

    小时候,白宇对收音机十分着迷。“盒子里可以发出声音,我觉得特别有趣。”那时,他梦想成为一名电台播音主持人。高考时,白宇避开“人才太过密集”的北京,决定去一个相对小一点的城市,为自己赢得更多机会。

    在桂林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度过的4年,他到桂林当地的电台、电视台做过出镜记者、主持人……丰富的实践经验让他在毕业时顺利进入海南交通广播,如愿成为一名播音主持人。

    2007年十七大召开,正在中国广播网银河网络电台工作的白宇第一次以记者的身份参与采访;2008年,他作为记者全程记录奥运圣火从三亚到北京的传递过程;2009年,他走进央广中国之声特别报道部。多年做主持人的经历,为他打下了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也为他的采访树立了独特的风格。“在做直播连线时,我会邀请采访对象到场。这样大家看到的不是记者个人的转述,而是更真实的直播场面,可以把现场更加客观地传播出去。”

    白宇所在的部门被称为台里的“特种部队”。在各种深度调查、灾害突发的现场,他都很少缺席。

    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一天,白宇跟随部队去转移一位遇难者遗体。从震中到安置地,短短3公里路程,他们走了两天。途中经过一个陡峭的滑坡带,每一脚踩下去,都有石块滚落。余震不断,稍不小心,人就有可能坠入湍急的河流。“虽然危险,但作为媒体从业者,我们有责任把对生命的尊重、抗震救灾的情况传递出来。”

    白宇最开心的是看到自己的采访报道化解矛盾。“中国社会快速向前发展的动力,就是各种矛盾的推动。舆论监督的目的是让大家实现化解矛盾的共同目标,推动社会进步。”白宇说,“报道有时候就像揭伤疤,我们的目的不是靠血淋淋的伤口吸引眼球,而是去思考为什么受伤,需要什么药,如何让伤口更快地愈合。”

    对于这份工作,白宇“经常厌倦,经常动摇,经常觉得实在是干够了”。可当他讲起某个冬天,在东北白茫茫的雪地里饿了一天以后,老乡端来冒着热气的煮鹅蛋,让自己深深感动,他又会决定坚持。“这是一种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价值。让我在打退堂鼓时,都觉得舍不得。”他说,“我愿意一直坚守下去,通过我的报道,让更多人和他们的家人生活得幸福。”

冯星会:公益路上痛并快乐着
“2014’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国乒走进校园”活动举行
白宇:时刻握紧手中的话筒
团湖南省委借新媒体拓创业路
创业青年韩娟的共青团朋友圈
国家档案局发布《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吉林省举办首届青年电商大赛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首个决赛在淄博举办
《村里来了照相的》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