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非奥项目”是亮点,“助亚洲体育均衡发展”得好评——

亚运会“分享和关怀”主题见成效

《朝鲜日报》成镇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08日   05 版)

    仁川亚运会,韩国男足夺冠后全体球员跪谢球迷支持。CFP供图

    韩国代表团在仁川亚运会摘得的第一枚金牌是武术,因为这是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连前方记者都没有对这场比赛进行现场报道。在韩国队和泰国队的藤球决赛中,体育场里蜂拥而来的观众达到5000名。藤球和武术不是奥运项目,是仅为亚运会所有,且让人感到新鲜的项目。尽管韩国的男女藤球队都败给了泰国队,观众还是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享受了藤球比赛的乐趣。

    在本届亚运会开始前,韩国队设立了摘得90枚以上金牌,从而成为连续5届亚运会综合排名第二的目标。最后的结果是稍稍超过了4年前广州亚运会(金牌数76枚)的水准,其中,在奥运会上很有竞争力的击剑和射击各斩获8枚金牌,保龄球夺得7枚金牌,跆拳道拿下6枚金牌,柔道、射箭和马术各摘得5枚金牌。此外,韩国在男子足球、棒球和篮球,女子排球、篮球、手球和曲棍球等项目中,也取得了与预期相符的成绩。

    但作为基础项目的田径和游泳,却连1枚金牌也没能拿到,要知道,韩国队的这两项运动曾在广州亚运会时各获得了4枚金牌,本次失利,给韩国代表团的奖牌总数带来了不好的影响。曾经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摘取三冠王桂冠的游泳明星朴泰桓(25岁),最终仅获得1枚银牌和5枚铜牌。主场观众的狂热声援给了他巨大的压力,想着“一定要好好表现”,却没能发挥出正常的水准;从1982新德里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韩国队在田径上所获金牌虽然不多,但至少也能夺得1枚金牌,而这次,只获得了4枚银牌和6枚铜牌。

    2012年奥运会,韩国夺得了13枚金牌,综合排名第5。对于两年后开幕的里约奥运会,韩国也设立了夺得10枚以上金牌的目标。这次亚运会过后,身为射击两冠王的高中生金清容(17岁),成了备受瞩目的新星,他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夺冠,而之前奥运冠军秦钟午(35岁)成绩则下滑到第3位。在艺术体操项目上夺冠的孙妍在(20岁),在亚运会之前的世锦赛上个人排名仅为第4,粉丝们期待孙妍在能再接再厉,在未来的里约奥运会上为韩国争得历史上第一枚艺术体操奖牌。

    说到亚运会的运作,则明显存在几个方面的不足。从比赛场地到选手村距离很远,接送系统也不完善,给选手带来了诸多不便。而为了以少量开销高效运作亚运会,组委会作了不少努力,但实际上,亚运会期间出现“必须要解决的事情”时,却没能得到妥善处理。在仁川亚运会,由组委会成员担任的公务员和组委会雇用人员之间的配合不够充分,不承担责任或将责任推卸给他人的行为也同时存在,对媒体的照顾也不够周全,甚至比赛场内给记者提供的工作空间也不充足。

    仁川市投资2000万美元,向亚洲体育弱国派出教练,提供装备和专场训练费的“未来2014项目”,与“关怀和分享”的亚运会主旨十分相符,这次获得了“有助于亚洲体育均衡发展”的好评。土库曼斯坦女子柔道第一次摘得银牌的芭芭姆拉托娃(Babamuratova)正是受益于这个项目,从而成为一名亚运会运动员的。

    (翻译:曲超)

“非物质”遗产体现亚运会核心价值
亚运会“分享和关怀”主题见成效
亚运会“瘦身”办赛质量是前提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