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30所小学尝试“基于项目的学习”

最好的学习是同伴间的互相学习

本报记者 李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0日   03 版)

    当许多大学生尚不清楚何谓“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时,让一批小学生体验这种学习方式,是不是为时过早?但有30所小学的校长不这样认为。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这些学校在名为“桥”的项目中尝试了这种教学方式,发现“最好的学习就是同伴间的互相学习”。

    不久前,他们齐聚重庆市的巴蜀小学,在第二届小学教育国际会议上,展示、分享了桥项目的学习成果,包括走桥、画桥、说桥、造桥等。

    桥在这里被视为“沟通原本相互隔离的物、人、知识间的媒介”以及“引向新目标的途径”。北京中关村三小打破年级和学科界限,为不同学科的教师、不同年级的学生以及家校间架起了合作学习之桥。该校一位语文教师首次在自己的课堂里与音乐教师合作,并利用学生的沙画,完成了有关桥的诗歌教学。浙江金华市环城小学希望“给孩子们提供一片只有孩子、没有父母、没有老师、没有约束的空间”,创建了“星期八圆梦村”,在周末的一天由学生们自主规划、自主管理、自主活动,开辟了快乐影吧、宠物租赁公司、雅舍茶馆等。

    主办此次小学教育国际会议的是全国小学教育联盟,一个由30所小学自发组成的学习共同体,它成立于2012年2月19日。“我们希望团结起来,围绕教改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联盟理事长、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说,这些年,教育界提出了很多理念和口号,如合作、探究式的学习,但喊了多少年,总是缺乏操作性。他们需要做的就是把口号落到实处。在北京师范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威斯康辛大学教授们的支持下,全国小学教育联盟确定以“基于项目的学习”为抓手去改造各自的教育。

    他们借鉴了美国巴克教育研究所确立的“基于项目的学习”的八大要素——重要的内容(学生们基于生活与兴趣发现它很重要)、学生需要知道什么、驱动性问题、学生的声音和选择、21世纪的技能(如合作、交流、批判性思维以及使用技术)、探究和创新、反馈和修改、公开展示成果——以努力使这种学习变得更有意义,而不只是热闹一番。但对师生们而言,这是艰难的挑战。

    即便在北京中关村三小,“基于项目的学习”也是新鲜事物,一些老师刚接触时,“大眼瞪小眼”,不知如何与其他老师合作,他们习惯了单兵作战的教育生活。该校曾经有一段时间,老师们吃饭时都按学科分类,语文老师不会与数学老师坐在一起。刘可钦校长说,种好自己的田,忘了邻家的地。要孩子合作,老师们也得合作。她要求打破学科间的隔阂。但有人质疑说,小学教师上上课不就行了吗,搞什么项目学习?“为了孩子的一生,必须这样做。”中关村三小的张文峰老师说,她提到校长说过的一句话:学生毕业走进社会后,没有作业,只有项目,要给孩子们离开学校后能带走的能力。

    一项调查显示,财富500强企业认为最有价值的技能,在1970年,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写作、计算、阅读、口头表达;到了1999年情况发生了显著变化,团队合作、问题解决、人际交往、口头表达等技能占据了前四位。这凸显了改变基于教材的学习的必要性。

    但这谈何容易?“对记忆的过分强调、对标准答案的过分重视、对分数的斤斤计较,仍然是教育中的铜墙铁壁。”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银付在会上说。他还引用了一篇网络段子讽刺那种作业重压下的教育现状:“举头望明月,低头做作业。少壮不努力,老大做作业。君子坦荡荡,小人做作业。商女不知亡国恨,一天到晚做作业。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做作业。垂死病中惊坐起,今天还没做作业。人生自古谁无死,来生继续做作业。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还在做作业……”

    在素以考试高分闻名的中关村三小,要推行基于项目的学习,刘可钦也面临这种挑战。“老师们担心我太不看重分数,我担心他们太看重分数,脑子里只有教材和教案。”她说,三小不要争分数上的第一,哪怕是前20名都能接受。她曾以数学的某次检测为例说服大家:海淀区各学校的平均分都是95分,“三小即使是第一名,又有何意义?”只要能培养出善良、进取、真诚、充满活力的学生,刘可钦允许分数排名上的下降。

    三小的赵宁与其他六位老师带着三个年级的140多名学生,一起完成了“滚动的车轮”、“剪刀下的桥”、“废物利用创意无限”等项目,她发现孩子们在不断的争吵中学会了妥协与合作,并且萌生了很多想法。“学生最好的老师就是学生。这句话我以前不那么认为,但现在相信了。”她说,还有家长向她表示:原来管孩子太多了,现在一定要放手,让他们自己去体验。

    “基于项目的学习最重要的,是同伴间的学习以及对于真实问题的学习。”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教授梁国立说,这种真实性要和学生的生活、生命有关。他也发现,在桥项目的实践中,30所学校可能造出了几百座桥,但不少学校并没有和课程相结合,成了一种娱乐。好在“所有的学校都在正确的路上走”。

    “世界正发生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要鼓励学校进行变革,改变以往向学生灌输知识的模式。”斯坦福大学教授安·利伯曼说,教育已不是闭门造车的工作,对教师而言,需要职业共同体,需要敏感度、关心学生的整个发展,去创造知识而不是仅仅使用已有的知识,“这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支持,在此过程中会促使教师成为领导者”。

    参加第二届小学教育国际会议的几十名中外校长,还在巴蜀小学一间古色古香的小会议室交流了对未来学校的认识,双方的看法差异并不大,对“基于项目的学习”和信息技术的运用达成了共识。他们认为,未来的学校,师生之间应更好更多地合作,整合课程内容,提供高层次思维的学习,学会批判性思考,而不是简单地重复。

8名大陆学生和他们的台湾爸妈
一种小分子RNA可抑制乳腺癌
最好的学习是同伴间的互相学习
北大成立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京东依托北航培养员工读硕士
在美国大学当助教都干些啥
西海固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