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新时代·新问题·新大众哲学

——《新大众哲学》出版座谈会侧记

尚亦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3日   02 版)

    ■哲学从来就是生活的、现实的、实践的,有什么样的哲学自然会有什么样的行动,真正的哲学从来不会说一套做一套。

    “哲学的进步不在于任何古老问题的消失,而在于提出问题的方式的变化和解答问题的不断深化或升华”。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新大众哲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学者就如何以中国的视角运用中国的语言来解释马克思主义哲学,如何讲新话、用具体的事例通俗易懂的大众语言解决哲学问题,各抒己见。

    夏兴有:让官方哲学回归大众哲学

    “据蒋介石家族的高参马壁回忆,蒋曾说过‘我是败给了艾思奇先生的《大众哲学》’。所以,哲学的本来含义就是爱智慧,更有‘一卷书胜百万雄兵’的说法”。

    国防大学教授夏兴有在发言中指出,当年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和我们今天推出的《新大众哲学》,有一个共性,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推向中国化,推向大众化。

    但他同时强调,在今天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过程当中,我们还面临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怎样在共产党执政的条件下,让作为官方哲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回归到代表人民群众的大众哲学上来。所以,这不仅仅是一个通俗化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怎么样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全体人民群众利益结合的问题。

    邢贲思:走出对大众哲学的误解

    大众哲学是不是就是讲得通俗一点,讲的文字容易为大家所通晓,这就叫大众哲学了呢?哲学界的老前辈邢贲思表示,“这是对大众哲学的一种误解。”

    他认为,真正的大众哲学,起码要做到三点:

    “第一,就是为大众而写,这是最本质的东西。

    “第二,让大众能懂,你为他写,你就要让他懂,不懂的话,不就白搭了吗?所以艾思奇的文章里面有一句话让人印象非常深刻,‘我写《大众哲学》,不是为了那些富家子弟为他们提供好看的衣裳,而是为贫穷的百姓提供一个烧饼。’

    “第三,供大众所用,就是我们写的这个哲学是为大众写的,是让他们能懂得,最后让他们掌握,用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用来改变社会的面貌,这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本质的一点。”

    邢贲思表示,“所以,光是讲通俗化,我认为还不够。大众的哲学,必须具备这三个方面:为大众而写,让大众能懂,供大众所用。”

    汝信:大众哲学关乎学风建设

    在近年讨论中,人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性质和功能产生争议,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不应该去研究世界观,认为这类问题属于旧哲学的范畴,是形而上学;亦有人甚至连解释世界都没有兴趣,而只是热衷于解释哲学,使本应充满活力的哲学淹没在各种辞藻堆砌的诗意之中,对这样的倾向该如何认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汝信认为,马克思主义本身最大的特点,不是要解释世界,是要改变世界。武器的批判不能代替批判的武器,马克思主义从诞生起,就是要“掌握群众”。

    他表示,现在老是讲网络化时代,大家缺乏看书的热情,特别是有一些年轻的同志,整本的书都读不下去,只喜欢快餐文化。“那么,哲学是不是也有快餐哲学?我不懂了。”

    汝信笑谈,他觉得现在有一些东西搞得越来越奥妙,越来越神,有好多名词都摸不着头,一些西方的哲学家也承认,他搞的哲学是为教授而搞的,不是给老百姓看的。而“这个风气慢慢会传到我们的学术界,有一些本来是清楚明白的道理,也讲得非常玄妙,用了西方的名词,也不知道到底要说明什么问题。所以,我认为《新大众哲学》的出版,对我们整个学界的学风建设起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链接:

    《新大众哲学》由王伟光教授主编,人民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全书共分七篇:总论篇、唯物论篇、辩证法篇、认识论篇、历史观篇、价值论篇和人生观篇,每一篇都对应着相关的哲学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和领域解答了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人们在实际的生产和生活中面临的各种理论和现实问题。

诺贝尔奖之问
不尽如人意的“规范词典”
新时代·新问题·新大众哲学
当“瓷器闯进公牛街”时
“幕”后英雄:互联网字幕组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