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89%海外受访者愿意继续购买中国产品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3日   10 版)

    曾几何时,中国制造是“价廉低端”的代名词,中国知名的企业也寥寥无几。如今,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知名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外国民众对中国企业的印象会有所改观吗?

    为全面、客观了解海外民众对中国企业的看法,2014年7~8月,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杂志社、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知名调查机构华通明略共同在亚太地区实施了“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工作。

    调查显示,大多数海外消费者都已经购买使用过中国企业的产品,且高达89%的受访者表示会继续考虑购买,使用中国产品已经成为海外消费者了解中国企业的重要方式之一。

    与主要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海外民众对中国企业整体印象评价仍然偏低。对世界前五大经济体的企业打分显示(5分为满分),中国企业的平均得分为2.93分,远低于德国企业(3.83)、日本企业(3.64)和美国企业(3.63)、略低于(3.28)法国企业。在不同国家的民众评价中,马来西亚、墨西哥与俄罗斯对中国企业的评价相对较高,达到3分以上,而美国与韩国民众的评价较低,分别仅有2.63和2.39分。

    互联网已成为海外民众了解中国企业的第一大渠道,海外民众认为本国媒体对中国企业的报道较为中肯。在五个亚太地区国家中,除俄罗斯外,互联网均为接触率排名第一的渠道,平均有60%的民众通过互联网了解中国企业。除了媒体类渠道外,通过和他人交谈、使用中国企业的产品以及工作商务合作,也正成为海外民众了解中国企业的重要方式。

    对于公众关心的海外民众是否认可中国企业对当地经济的贡献,调查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同时也认为中国企业的进入对该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共存。整体来看,有5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对本国经济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其中有将近20%的人认为中国企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从分国家的数据上看,马来西亚民众最认可中国企业,高达75%的马来西亚受访者肯定了中国企业对当地经济的促进作用,这一数据在美国及韩国只有40%左右。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称,如今,中国的一些国企进驻中亚,提升了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包括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中国有很多很有影响的交通基础设施对改善中亚国家基础状况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中亚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基本上是破旧不堪,这几年中国企业帮助去建设一些公路、铁路,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在这方面起到很好的一个品牌效应。 

    对于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平均有58%的受访者表示两者比例相当。海外民众认为中国企业对该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资金投入(53%)和就业机会上(49%),紧随其后的是带来先进的技术、创造税收收入;而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培养本地人才和带来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则较弱。

    对于中国企业带来的挑战,海外民众则主要担心中国企业会对当地企业造成威胁,有5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可能会冲击当地企业的生存发展。此外,也有超过3成的民众认为中国企业可能会掠夺当地优势资源,打破当地原有的产业链平衡,并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调查发现,中国产品形象对提升中国企业形象至关重要。购买或使用中国产品是海外民众了解中国企业的有效手段,购买过中国产品的受访者中明显有更多人对中国经济、中国企业、中国产品有更好的印象,了解更为全面。他们也会更主动地通过多种渠道来获取中国企业的信息,对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也更为积极。

    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海外形象的举措?海外民众给出的最大建议是融入当地社会、增强社会责任、增强宣传力度。调查发现,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在“本土化”、提升企业形象方面主要存在的五大问题是:中国企业对当地文化、历史、消费者等的了解不够(33%),主动融入当地社会文化的力度不够(33%),吸纳当地员工就业的力度不够(31%),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的力度不够(30%),企业宣传活动少、知名度低(28%)。

    虽然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数量比较多,但是在知名度和形象提升方面仍有较大空间。调查数据显示,通过加强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大力实施“本土化”战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利用新媒体等手段扩大营销渠道等举措有助于提升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

    本次调查范围选择亚太地区与中国贸易往来较多的国家,同时尽量覆盖不同地理区域和经济发展程度,包括美国、韩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墨西哥,共5个国家。访问样本共计2544人,来源于全球交互数据解决方案公司全球样本库。此次调查采取在线调查的方式,并严格执行在线调查的国际标准。为保证每个国家抽样的代表性,被访者样本覆盖18~55岁的当地居民。

专家建言国企监事会监督如何不“空转”
陈清泰:向创新驱动转型大势不可逆
89%海外受访者愿意继续购买中国产品
雅诗兰黛集团关爱乳腺健康刻不容缓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