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家利好政策难惠及 企业投入有心无力

甘肃唯一企业办高职遭遇发展困境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3日   11 版)

    今年6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此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要建设一个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办学格局,多元化办学格局成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重大亮点。该《决定》指出,多元化办学第一是要多元主体办学,除了政府外,还可以由行业企业、社会团体、科研机构等兴办职业教育。

    在探索多元化办职业教育的格局中,企业办学是重要的一方面,也是职业教育办学现有的一种特定模式,已在全国各省区都有分布。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下称“甘肃钢铁职院”)作为目前甘肃省唯一一所企业办职业技术学校,已经走过了30多年,在企业办职教中进行了多方探索,但由于国家利好政策难以惠及,学院面临发展困境。

    竞争日趋激烈 面临生源压力

    两年前,18岁男孩李磊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他没有选择复读,而是选择了上职校,来到了甘肃钢铁职院,学习焊接技术。李磊的哥哥早年就读于这所高职院校,毕业后直接进入酒泉钢铁公司,每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李磊前赴后继,想继续沿着哥哥的道路前行。

    “依托企业,学校实训力量强,就业也比较容易,大家都认这个学校。”在甘肃钢铁职院,同样学习焊接技术的男孩白瑞也有这样的认识,在他的家乡酒泉,很多人都认可这所学校,因为这里“能学到技术,就业也有保证”。

    这所高职学院坐落在甘肃省河西走廊的西端、一座因钢铁而兴盛的城市——嘉峪关。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国家“一五”期间重大项目,在戈壁荒滩建成了酒泉钢铁公司(下称“酒钢公司”),嘉峪关这个边陲小城也因此而成为“戈壁钢城”。

    几十年来,酒钢公司在形成完整配套的钢铁工业生产体系基础上,以钢铁业为主,延伸兼营资源开发、煤电联产、机械制造等多种产业,是西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钢铁联合企业之一,目前有员工近4万人。

    位于嘉峪关市的甘肃钢铁职院,其前身是酒钢公司1978年创办的酒钢职工业余大学,1979年开始面向企业内部招生,1982年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为一所三年制职工高等专科学校。

    基于酒钢公司持续发展和学校自身改革需要,2005年酒钢职工大学改建为甘肃钢铁职院,正式跨入国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行列。目前,学院有10多个专业,面向全国招录高职生,学生规模近万人;除此之外,学院还面向甘肃省内招收中职生,同时承担酒钢公司内部的员工培训。

    “依托企业,服务企业,同时发挥校企合作优势,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该学院院长甘煜春如此阐述这所企办职校的办学思路。

    起初,该学院高职招生“从不发愁”。由于依托酒钢公司,教学力量强,实训条件好,学生就业不难,甘肃钢铁职院在职业院校中具有一定竞争力,一度出现3个考生竞争一个生源指标的情况,“竞争比高考还激烈,在校生很快就超过万人。”

    然而,近两年,高职招生规模明显缩减,前年共招收新生1200余名,去年勉强达到1000人,今年计划招录1000人,第一轮报名结束后统计,实际报名768名;另虽有省外招生指标,实际招生并不理想。“省外有50个招生名额,实际招来的人很少。”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邢晔说。

    中职招生规模由学校自行确定,前些年,中职生源充裕,招生以中考分数为参照,有一定的入学门槛;近年来,由于中职生源日渐萎缩,中职招生不再设门槛,只要初中毕业,来者不拒。

    邢晔介绍说,由于国家对职业教育投入加大,很多地方对中职教育设定了保护政策,相当一部分外地生源被截留在当地,致使该校中职生源下降。

    高职招生为何大幅下滑,邢晔认为,一是国内高职学校越来越多,招生竞争压力日渐显现;此外,近两年国内钢铁行业不景气,酒钢公司效益也受影响,员工需求不大,影响招生和就业。

    学院领导担心,如果按照这个趋势,这所30多年的高职院校办学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企业办学受企业效益影响国家政策利好难惠及

    较之招生压力,作为企业办学的甘肃钢铁职院最突出的问题是办学资源的严重不足。

    该院党委书记蒋文武介绍说,目前,国家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资源,可这些仅仅面向政府所办职业院校,企业办职业院校并不能享受利好政策。因此,学院并没有享受任何国家扶持职教发展的优惠政策,加之钢铁行业不景气,酒钢公司对学校的投入有心无力,学校只能谋求自身发展道路。

    学校要发展,师资是关键。“2500元的工资,在内地市场没有任何竞争力,化工、有色金属等专业很难招到合适的人。”蒋文武说,兰州的高职院校由于地处省会城市,工资待遇好,大部分专业教师都是研究生学历,而在河西走廊嘉峪关的甘肃钢铁职院,“连好一点的本科生都难以招到”。

    由于师资紧缺,一段时间以来,学院师生比严重失衡,很多老师一天要上六七节课,加上职工培训,周末也难以休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校的办学效益。

    为了解决师资不足和质量的问题,学院一方面通过鼓励现任教师自学、进修,提高学历,丰富专业技术知识;派年轻教师到酒钢公司生产一线学习,参加项目科研,提高实践能力;聘请厂里技术水平高,专业对口的高级技工到学校任专业课教师;同时,还加强了校级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派专业教师前往高水平职业学校交流学习。 

    为了充分调动高级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学院还组建了不同专业领域的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承担公司重大的技术攻关,同时也回馈学校教学,通过“一对一”结对培养更多的优秀技术人才。

    通过充分发挥校企联系紧密优势,甘肃钢铁职院立足实际,想办法解决师资力量的困难,取得了明显效果,可问题也随之出现:从企业一线引进的高级技师也存在工资待遇大幅减少的情况。电焊高级技师从酒钢公司生产一线到学校担任教师后,收入减少近一半,这一情况在公司引进教师中比较普遍,造成一部分优秀技工不愿到学校来。

    近年来,随着办学规模的逐渐扩大,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过万人,由于老校区面积仅为190亩,学生住宿日渐紧张,一度在校外租宿舍入住。前两年,经酒钢公司支持,学校开始新校区建设,可随着钢铁行业的不景气,公司对新校区建设投入不足,新校区只建了一部分,即陷于停滞。

    此外,由于企业办学,学院不能享受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扶持政策,没有任何国家拨款,可其相关收费则按照普通职业院校标准收取,在此境况下,学校办学经费紧张已然成为当前的突出问题。

    “缺钱,很多想干的事没法干,能干的事没干好。”甘煜春说。

    甘煜春认为,从大环境看,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但是,也存在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他说,探索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是职教发展的重要思路,已经为国家所认可,现在需要解决的是对于多元办学,国家从政策层面如何去扶持。

    “都是为社会培养人才,企业办职校有其独特优势,国家应该给予同等支持。”甘煜春呼吁说。

必须叫停“学生工”
“学生工”不来,谁来?
甘肃唯一企业办高职遭遇发展困境
职教跨越发展须防摔跟头
2014年旅游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在汉举行
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首批埃及留学生举行开学典礼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官方微信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