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甭在一棵树上荡秋千

南京工程学院环境设计141班 张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3日   12 版)

    当初选择艺术道路的理由很简单——想给自己的文章配插图而已。

    学中文还是搞艺术?高考报志愿,到底选择什么方向确实让我颇费了点心思。

    我喜欢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我自己的东西,很多时候写完一篇文章都会沾沾自喜半天,然后自恋地以为这篇文章可以惊天地、泣鬼神,虽然每每发表后都发现反响平平,我还是会津津乐道。但我发现,写一篇文章,没法做到言尽其意,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完全通过文字展现在读者面前。

    我便想起了给自己的文章画插图,可以将我脑海中的画面用铅笔在纸上勾勒出来,然后慢慢悠悠地调色、上色,自得其乐,颇有些古人作画题诗的感觉。

    我的脑海中曾经数十遍回放鲁迅先生在《社戏》中写过的片段:“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发散出来的清香,夹杂在水汽中扑面吹来;月色便朦胧在这水气里。”多么美的意境呀,真想用画笔将这美景盛进我的画里,再端到你面前,想带你回到那个月色朦胧的夜晚,带你感受到夹杂在水汽里扑面而来的清香。这正是我对于插图的感觉,希望自己某一天也能写出接近鲁迅先生水平的作品,也希望有一天能画出呼应文字的画搭在自己的作品上面。

    事实上,高二去艺术班之前,我对美术一无所知,只是在这种感觉之下作出的选择。很多人都劝我不要这样,说我写作的前景很好,应该去中文系,以后成为一位科班出身的作家。

    为什么一定要去中文系?我喜欢写东西,但我不喜欢我的生活全是写东西,我不想只在一棵树上荡秋千。因为时针在走,我的年龄在变,当我越长越大,这棵树可能会有一天因为我的重量而折腰,那时的我势必摔得前仰后翻、狼狈不堪。

    于是,我找了一棵毗邻的树,这棵叫“美术”,这棵树也很有意思,它的叶子色彩斑斓,常常落在我的肩膀上、牛仔裤上,迎面吹来一阵和煦的风,它便从我身上缓缓落下,留下一道道奇幻的色彩。

    我现在就读的学校是一所工科大学,没中文系,想蹭课都没门,但我感觉这样挺好。当初我喜欢上写东西,是因为不吐不快,写着写着一笔笔稿费就从四面八方风尘仆仆地赶来,欣喜之后,又冷静下来了——毕竟我没必要非靠这个过日子。

    我也不喜欢被强求看古典名著,我喜欢自己闷在淘宝上,选一堆自己感兴趣的书或杂志回来,像《笑林广记》《傅雷家书》都是我的菜,但《红楼梦》真不是我的梦,我有自己的写作风格与写作方式,不喜欢被条条框框拘束,否则真没爱好了,真的会哭的。也许比科班出身的走得慢,但却也看得缓,一路风景我都不会错过。

    我一朋友的朋友,已经快到而立之年,这么多年来都在坚持追逐梦想。高中便辍学开始写东西,每天都坐在家里对着电脑码字,总感觉下一秒自己就能端坐于镁光灯下,虽然他每个月只有给某网站写文挣来的400元酬劳。几个月前,他连这400元的饭碗都丢了,最让人感到震惊的是,他竟然把他姐姐给他新装的空调以200元的价格转手了。

    我的新书《要么飞,要么枯萎》与中学生朋友共勉:我所鼓励青年的枯萎,不是放弃挚爱,做自己无感的事情,而是能够审时度势,自我克制。正如很多喜欢打游戏的同学,梦想是自己能够满级,称霸整个游戏世界,但是如果一心扑上去其他啥都不干,那是很无谓的。

    因为能自我克制,所以不会盲目地让自己深陷其中,这样的人给自己安排的前程是妥妥的,终究有一天,他的挚爱会熠熠发光,那种感觉,不是枯木逢春,胜似枯木逢春。

    甭在一棵树上荡秋千,两棵树的落叶都可以成为你人生的风景,兴许某一天,被两棵树上的果子同时砸中的就是你。

90后胡振宇:狂热追求火箭梦,你敢吗
为报恩参军的大学生
缺憾的人生如何完成自我救赎
甭在一棵树上荡秋千
值得高中生非功利阅读的30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