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用“救命装备”构筑野战生命通道

——记第85医院全军远程医学信息技术研究所

魏加升 高洁 孙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8日   02 版)

    深秋的一天,内蒙古朱日和乌登大草原深处,我军首次基于信息系统实战化卫勤保障演习正在紧张进行,由上海第85医院全军远程医学信息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野战单兵搜救系统、实兵交战战救训练系统等“救命装备”精彩亮相。

    演习副总导演、全军远程医学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连平一刻不停地盯着态势图。在电子态势图上,伤员数量、受伤程度、地点坐标以及药材消耗等动态信息实时显示,一组组战救数据构筑起一个个“生命通道”。

    经过7小时30分钟的鏖战,“卫勤使命-2014”演习落下帷幕,野战单兵搜救系统等装备经受住了检验,连平这才松了口气。走下演习场,连平望着弥漫的硝烟并不轻松地说:“野战搜救的征程永无止境,我们的科研永远在路上。”

    “科研就是要跟着部队跑,围着战场转”     

    上世纪90年代,两则新闻令当时还是第85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的连平彻夜难眠。一则是美军开展远程医疗,身在万里之外的美国本土专家可以为海湾战争中的美军伤员实施诊断,指导治疗和手术。另一则新闻是,西藏阿里地区一名戍边军人突发阑尾炎,因大雪封山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而牺牲。

    “科学技术落后,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连平心潮难平。

    经过几天思索,他毅然向医院党委提出申请,改行从事远程医学研究。1996年,在不少人质疑的目光中,他一头扎进一间20平方米的小屋,开始了研发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的艰辛旅程。

    经过两年多攻关,1998年军队首套有线通信的远程医疗会诊系统问世,经专家评审鉴定,总后卫生部决定在全军推广,并在南京军区第85医院正式成立“全军远程医学研究开发基地”。

    为让远程医学系统惠及广大官兵,连平带领团队上高山、下海岛,走边关、跑哨所,在全军建成264个远程医学工作站,实现跨时空地域、快捷高效的军队远程医疗救治体系。2005年7月,“军队远程医学系统工程”以最高票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翌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研就是要跟着部队跑,围着战场转!”连平说。

    2006年盛夏,在一场海上实兵演练中,一名“伤员”不慎落水,随身携带的纸质伤票被海水浸湿,难以辨认。参演的连平团队敏锐意识到,纸质伤票已不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必须尽快研发电子伤票。

    又是两年艰苦卓绝的攻关。2008年,“电子伤票系统”投入生产,正式装备作战部队,成为我军历史上首次配发部队的战救信息技术装备,后来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8年,邱光华机组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失事,军地组织人员进行了地毯式搜救,10天后才找到失事飞机,这件事深深刺痛了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他们大胆提出我军野战单兵搜救系统研制论证报告,同年被列入全军卫生系统“十一五”重大科研专项启动研究。2012年5月,“野战单兵搜救系统”研制成功,列装我军首支数字化机步师,2013年再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救命装备能不能救命,让实战化检验作答” 

    “左翼攻击群发现‘伤员’!”搜救手持机上,小红点持续闪烁,抢救组军医黄伟迅速点击屏幕,“伤员”姓名、位置等重要信息立即显示在眼前。这个多技术集成的“掌中宝”,就是研究所研发的第三代“野战单兵搜救系统”。

    第一代搜救系统在部队试用时,由于体积较大,携带不便,操作复杂,读取伤情速度慢,部队提出不少改进意见。

    “部队的意见,就是深入研究的方向!”所长连平带领研究所成员深入北京、南京、广州、兰州等多个实兵训练场,边检测边改进,先后发现和解决了600多个问题,系统越来越实用。

    能否把战场实时战救数据与一体化指挥平台实现无缝对接,让指挥员及时掌握作战伤亡情况?面对部队指挥员提出的需求,研究所组织8家科研单位、36名技术人员进行封闭式攻关,经过57天连续奋战,解决了数据格式、数据传输、加解密等技术瓶颈,实验室测试运行正常。

    为检测单兵搜救系统的战技性能,研究所人员在连平带领下登舰艇、钻坦克,哪里地形地貌复杂、哪里气候恶劣,就到哪里去测试。

    在皖东某山区,冒着42摄氏度的高温,他们与部队官兵一同模拟战场实情,选择不同海拔高度、不同地形环境,检测人员定位与战救数据传输质量。

    在闽南某机场,他们登上直升机,从不同高度、不同速度,动态检测飞行条件下地面单兵呼救信号。直升机模拟实战条件下飞行,摇晃剧烈。“高度300米,测试开始”,话音刚落,负责采集数据的工程师戴艳春就开始呕吐,但他仍紧盯着名片大小的电子屏,硬是记录下从300米到1200米不同飞行高度下采集到的一组组测试数据。

    在舟山群岛,他们专挑大风天,租用小渔船冒险驶向深海,测试海浪和浪涌对海面呼救信号的影响。几天海上颠簸,换来的是一批有价值的测试数据,他们掌握了海上大批漂浮“伤员”搜索的技术要领,为搜救系统走向“深蓝”获得了第一手数据。

    “一家不圆万家圆,服务战场苦也甜”

    18年来,连平在科研道路上攀登了一个又一个高峰,在生活上却对家人充满愧疚,他很少有时间照顾父母,也很少陪伴妻子女儿。

    2007年7月,“电子伤票系统”研究进入攻坚阶段。一天傍晚,连平接到姐姐电话,年迈的父亲洗澡时不慎滑倒,生命垂危,希望他能尽快回家。可就在赶回家的途中,连平接到电话,父亲已经去世了。他顿时泪如雨下。

    连平的父亲是一位老军人,每当连平谈及科研构想时,父亲总是专心地听,并不时鼓励儿子“要全心全意把部队的事做好”。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让人悲痛的事。但若工作没干好,就更对不起九泉之下的父亲。”这些年,连平始终牢记父亲嘱托,一次次攀上事业的新高峰。

    这几年,研究所的课题一个接一个,都是年初下达任务,年底就要出成果,没有一股子钻劲、狠劲是不行的。研究所的同志个个以一当十,全力投入科研事业。

    2012年年初,研究所工程师张鑫正在某旅训练基地进行研发任务,当他从野外训练场回到宿舍打开手机时,才看到妻子打来的十多个未接电话,原来是妻子在上班途中突然流产了。去年6月,张鑫妻子再次怀孕,妊娠反应剧烈,连胆汁都吐出来了。此时,张鑫又接到出发命令,衡量再三,他打电话请老母亲来照料妻子,自己按时到演训基地报到。

    研究所副所长龚红伟的儿子常说爸爸是“大骗子”,因为多次许诺带他旅游都没有兑现,甚至有两次车票都买好了,宾馆也订好了,但临出发前接到下部队任务,龚红伟都选择换上迷彩服立即去执行科研任务。

    在上海第85医院全军远程医学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大厅正中,摆放着两张“全家福”照片,第一张“全家福”是1996年拍的,后来想再拍一张,但每次合影都因为有人出差聚不齐没拍成。直到2012年9月30日,“家人”终于聚齐了,第二张“全家福”才有机会得以拍出来。

以人民为中心 创作时代精品 弘扬中国精神
狄玮杰:在互联网大潮里改变世界
人民需要文艺 文艺需要人民
近600所海外院校月底来华揽才
我国首个自闭症行业报告发布
多国专家齐聚武汉研讨转基因农作物
徐州:打造社会化消防战勤保障体系
盐城:推行消防受理窗口优质服务
用“救命装备”构筑野战生命通道
专干“悬”事的“纯”文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