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GS5速博叫板途观 传祺冲击高价“天花板”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10 版)

    当自主品牌同行们还普遍处于高质低价的第二阶段,甚至有些还在低质低价的第一阶段挣扎时,作为后来者的广汽传祺,已经向高质高价的第三阶段发起冲击。10月16日,传祺GS5速博在上海上市,新车分为两驱和四驱共8款车型,均为1.8T涡轮增压和7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售价区间为16.38万元~23.18万元。

    这个价格,与目前市场上CR-V、RAV4的实际售价旗鼓相当,比奇瑞瑞虎、长安CS75和长城H6等自主品牌车型贵了不少,甚至高于ix35等韩系车的市场价。“GS5对标的就是ix35这一级别车型,速博对标的是途观等德系车。你可以把两款车放在一起做比较,我毫不夸张地说,速博的所有指标都完胜途观。”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认为,实际上速博依然走的是高质低价策略,“产品性能对标途观,价格向ix35看齐。”

    这多少给人一点“不知天高地厚”的感觉。事实上,速博价格公布后,认为价格偏高的声音并不在少数。在大家固有的观念里,自主品牌就应该比合资品牌价格低,但吴松却不这么认为。“全新1.8T发动机配备世界顶级博格华纳Turbo涡轮,应用内置双平衡轴,搭配7速G-DCT手自一体变速箱,实现0.2秒极速换挡,这套动力总成远远优于同级别竞品车型。”吴松表示,除了动力总成的全面提升外,速博还配备很多智能安全科技配置,包括前碰撞预警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以及盲区监测系统、360度全景泊车影像系统。

    在主动安全方面,搭载最新的博世第九代ESP、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AFS智能大灯随动转向系统、TPMS智能胎压监测系统、五星标准GAC安全车身、6安全气囊等全面周到的配备。此外,速博还搭载同级中首创的T-BOX智能安防系统,并配备PEPS智能无钥匙进入及一键启动系统等人性化功能。此外,NVH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目前,传祺GS5的月销量稳定在6000~7000辆,GS5速博的初期销售目标是月销3000辆,希望两者加起来月销量可以过万辆。”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销售部部长肖勇表示,明年速博将增加搭载广汽乘用车自主研发的1.5T和2.0L发动机车型,全面对标合资品牌产品。“此外,传祺的SUV产品线也将在明年进一步丰富。明年初,比GS5小一号的SUV产品GS3将上市,加入紧凑型SUV的竞争;明年底,比GS5大一号、拥有五座和七座版本的大型SUV产品也将上市,竞品锁定广丰汉兰达等畅销车型”。

    事实上,在竞争非常激烈的SUV市场上,虽然合资品牌车型不胜枚数,但自主品牌的表现却一直不俗,在市场份额上依然占据绝对优势。数据显示,今年8月,随着系列新车型的热销,自主SUV市场份额也较去年同期上升超6个百分点,达到47%以上。其中,8月长城哈弗系列以3.26万辆的销量占据榜首,奇瑞瑞虎系列紧随其后,晋级第三名,其中上市仅3个月的瑞虎3销量达到11454辆,排在它后边的是日产奇骏、本田CR-V、现代ix35和奥迪Q3等热门合资车型。

    在已经有量的优势的基础上,依靠SUV突破15万元的价格“天花板”,已经成为自主品牌向高端发力的重要举措。在此之前,长城曾准备推出哈弗H8,进一步提升长城哈弗品牌的品牌力,而长安在CS75后,也在进一步规划定价在15万元以上的SUV车型CS95。因此,可以说,依靠产品的性能优势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并不只有广汽传祺一家。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奇瑞、吉利和比亚迪等主流自主品牌纷纷进行品牌调整,“低质低价”的策略已经彻底被抛弃,目前基本处于“高质低价”的发展阶段。“从低质低价到低价高质再到高质高价是当下自主品牌的必经之路,要与合资品牌对抗,自主品牌需要的不单是产品和品质,还需要时间”。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10 版

“打补丁”引来一片嘘声 速腾召回将成大众拐点?
大连工厂投产 东风日产“驱车北上”
GS5速博叫板途观 传祺冲击高价“天花板”
打造智能汽车 华为能给东风带来什么
进军高端SUV市场 神龙2017年产销百万辆
东风雷诺的自我拷问:如何向消费者解释“我是谁”
首选上汽 APEC峰会垂青自主品牌
服务APEC 绅宝D70要为自主争气
2014奥迪音乐季正式上演
宝马拉开爵士音乐节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