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白山林海里的夫妻警务室

管清江 孙婕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11 版)

    鸭绿江畔,吉林省临江市六道沟镇宝山社区里鸡鸣犬吠、车来人往,一片平安祥和的景象。“咱宝山能有这么好的治安和生活环境,是因为咱有‘夫妻警务室’这个镇山之宝!”一位村民这样说。

    2007年年底,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在宝山社区成立了吉林省首个夫妻警务室,民警宁忠伟和妻子李丽从此担起了宝山560平方公里辖区保平安促稳定的任务。

    夫妻警务室条件十分艰苦,先后5次更换办公和住宿地点。今年8月,宝山社区党支部腾出两间办公室给了他们,一楼的一间用来办公,二楼的一间用来住人。宁忠伟在二楼走廊把头接了个水龙头当洗潄间用。简陋得不能称其为家的家,一名民警和一名不拿一分钱薪水的名誉辅警妻子搭起夫妻警务室的平台。

    2012年7月初,错草顶子村连续发生多起摩托车失窃案件,辖区群众人心惶惶。宁忠伟与妻子李丽分头行动:宁忠伟组织青壮年村民到村子附近的树林搜查,妻子李丽发动村中妇女挨家挨户宣传防盗常识,搜集破案线索,相继找回4辆被盗摩托车,挽回经济损失两万余元。

    “提高见警率,老百姓经常看到你的身影心里就有安全感。”宁忠伟说。宝山社区的5个自然村分散在长白山林海腹地的沟沟岔岔里。“为了方便工作,所里给我配发了一辆警用自行车,但很快就骑坏了。接着所里又给我增配了一辆,但也没骑多久。考虑到情况特殊,所里又给我补配了第三辆。”宁忠伟说,“后来我舍不得骑这辆自行车,常常搭乘过往车辆走访,货车、卡车、拖拉机都坐过,牛车也坐过。”

    为了让偏远辖区的群众了解警务室,一有空闲,宁忠伟就骑着借来的摩托车带着李丽下管区走访。2008年3月7日,宁忠伟骑摩托车带着李丽翻山越岭去聚宝村走访。由于天冷路滑,摩托车在大杨树村的弯道滑倒,夫妻二人摔进3米多深的雪稞子里。宁忠伟咬牙把李丽托了上去,自己在雪稞子里憋了一个多小时。

    有的村民一天到晚无所事事,还有的养成了赌博、酗酒的毛病。为改变这种状况,宁忠伟找到宝山村村委会,在村委会成立了文化大院和图书阅览室,然后又找辖区企业单位捐赠一批养殖和种植的科技书籍。

    “小猫小狗扰民,群众骂街,夫妻吵架,散养的家畜毁坏别人庄稼,问题虽小,但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祸。”宁忠伟说,有一天,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二人刚要动筷子吃饭,辖区群众孙女士打来电话,说丈夫打她,她不想活了。放下碗筷,宁忠伟和李丽急忙赶到孙家,饿着肚子劝解了4个多小时。孙女士两口子合好了,宁忠伟和李丽饿着肚子披星戴月回到警务室。“这两口子真不简单。”宝山社区的人称赞说。

管清江 孙婕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11 版

奇怪建筑来自“官员干预”,这话说对了一半
如何算清车改这笔账
长白山林海里的夫妻警务室
扶贫开发从“个人独奏”变为“多部门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