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进军高端SUV市场 神龙2017年产销百万辆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10 版)

    曾经慢热的神龙已经加快了发展的脚步。在第三工厂刚刚投产15个月之后,神龙位于四川成都的第四工厂已经动土奠基。“第四工厂将成为神龙高端SUV和MPV生产基地”,神龙公司总经理邱现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四工厂将引入PSA最新研发的EMP2平台,并将率先投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和东风风神旗下的三款SUV车型。

    据邱现东介绍,目前神龙在武汉一共有三个工厂,产能分别为30万辆、15万辆和15万辆,三个工厂的总产能仅为60万辆,而今年神龙的保守销量是70万辆,也就是说已经面临产能瓶颈问题。到2017年,神龙预期产销超过100万辆,因此第四工厂的开工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据悉,神龙第四工厂总投资123亿元人民币,计划将于2016年下半年正式投产,设计总年产能为36万辆。根据神龙官方所提供的信息显示,第四工厂将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环保工厂,除包括传统的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车间外,还拥有树脂车间以及两个模块分装集成配套车间,并实现低消耗和零排放。

    业内人士透露,第四工厂2016年下半年投产的首款车型或为东风标致5008。目前在海外市场的5008是一款MPV车型,然而,由于国内的MPV市场不如SUV市场红火,因此,5008在导入中国市场后,会进行国产化改进。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升高底盘,并加入运动包围等SUV特质,使其外观更加符合国内消费者对于SUV的定义,该车或将成为东风标致的首款中大型SUV。

    “除了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第四工厂还将投产神龙自主品牌车型。”邱现东告诉记者,神龙合资自主品牌是利用东风公司来做投产,也就是未来神龙的合资自主品牌就是东风风神,其中第一款车是风神L60,这款新车将于明年3月亮相。未来东风风神L系列车型都是由神龙公司负责生产,同时2016年还将投放H级车型。据推测,这款H级车型很有可能为东风1号。

    业内人士分析,早在几年前,国家就明确要求新建产能的合资企业必须要满足自有品牌和自主开发产品的条件,因此可以说,正是风神产品的规划,才让神龙第四工厂有了落地的可能。邱现东表示,未来神龙公司将会投放诸多动力总成,包括1.2T、1.6T、1.8T、1.8L和1.2L等,明年将会投产1.2T发动机,而1.8T发动机是由神龙公司和PSA共同研发,这些发动机都将会在湖北襄阳工厂进行国产。同时,还将会推出新的自动变速箱和手动变速箱。

    可以说,“E动战略”是合资双方合作升级的成果,也是神龙进一步发展的基础。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推进,神龙近期再次进行了新的调整,成立神龙汽车销售公司。对此,邱现东表示:“销售公司从法律注册上来说应该是从今年10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的,由我兼任总经理。东风和PSA集团是两个上市公司,因此会有一些报表合并上的要求,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做一个产销分离的调整,这些更多的是一种技术上的调整,为了保证整个价值链的有效运行,在我们内部实行的还是一体化管理模式,保持神龙公司现有的组织架构、管理体系以及管理模式。”

    据悉,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PSA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因此,在PSA押宝中国市场的大前提下,神龙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另据透露,在2017年产销百万辆的基础上,神龙已经将第五工厂瞄准东南亚市场。“打开东南亚市场是神龙的市场发展方向之一,然而这只是初步设想,尚未列入行动计划中。”邱现东回应说。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10 版

“打补丁”引来一片嘘声 速腾召回将成大众拐点?
大连工厂投产 东风日产“驱车北上”
GS5速博叫板途观 传祺冲击高价“天花板”
打造智能汽车 华为能给东风带来什么
进军高端SUV市场 神龙2017年产销百万辆
东风雷诺的自我拷问:如何向消费者解释“我是谁”
首选上汽 APEC峰会垂青自主品牌
服务APEC 绅宝D70要为自主争气
2014奥迪音乐季正式上演
宝马拉开爵士音乐节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