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项目化推进 社会化运作

珠海团组织“护航”重点青少年

本报记者 武欣中 通讯员 吴学勤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6日   03 版)

    走出珠海市第二看守所的大门,19岁的黄迎夏(化名)一眼看到了两个熟悉的面孔,一个是自己的父亲,另一个是陪伴他度过铁窗岁月的“阳光使者”张以山。

    自2013年年底启动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以来,共青团珠海市委按照项目化推进、社会化运作的模式,打造了12355、阳光行动及青春护航计划等在内的“项目集群”,形成覆盖社区、校区、园区和网络虚拟空间的青少年权益工作新格局。

    阳光使者助迷途青年重返社会

    黄迎夏自幼父母离异,很小他就跟着父亲从云南来到珠海,在一间酒楼做帮厨。由于青春期叛逆和交友不慎,黄迎夏参加了一个青年犯罪团伙,在一次实施抢劫的时候被警方抓获,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

    在看守所里,黄迎夏迷茫且焦虑,他担心出去后家人不能接纳他、更害怕自己不能重新回到社会。

    2013年,珠海团市委启动了旨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阳光行动”,从珠海市历届十大杰出青年、政法干警、青年团干、公益律师等群体中招募了200名“阳光使者”,组建了阳光志愿服务队。

    曾获得“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张以山报名参加阳光志愿服务队并成为黄迎夏的“阳光使者”。在帮教期间,他多次到看守所探视黄迎夏,送去被子和日用品,及时向民警了解小黄的情况。为了让黄迎夏从内心深处发奋改正自己,张以山还给他送去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探视的时候和他交流读书心得,勉励他战胜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看守所以外,张以山隔三差五就给小黄的父亲打电话,引导他从家庭的角度,以亲人的关爱引导迎夏走上正途。而黄迎夏原先打工的餐厅老板也是张以山的“公关对象”,在他的努力下,这个老板也经常到看守所探视、勉励黄迎夏好好做人。

    在“阳光使者”、家庭和社会的多方努力下,黄迎夏在看守所里表现很好。团珠海市委和看守所共同举办的“五四成人礼”中,他还作为领誓人带领所里的未成年犯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刑满释放后,原先工作的餐馆欣然邀请他回去工作。黄迎夏说,他打算好好学习厨艺,攒点钱,将来条件成熟了出来开个小餐馆。“感谢这个社会给我的阳光和温暖,让我知道生活原来这么美好,我一定会好好过好这辈子,不辜负社会对我的期望”。

    截至目前,珠海“阳光行动”已帮助52名服刑青少年重返社会,成为团珠海市委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的品牌项目。

    12355专业帮扶重点青少年

    今年年初, 年仅14岁的阿玲因帮吸毒的朋友带了0.58克冰毒被公安机关抓获,如果不是社工和专业机构的介入,阿玲将面临一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为了给这个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在市检察院和团市委的共同努力下,斗门区检察院对阿玲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即由12355对阿玲进行帮教,如果阿玲在一年内有行政违法或犯罪再一并追诉。

    在珠海,12355已有18年的历史,是珠海共青团服务青少年的传统阵地和重要窗口。今年年初,团珠海市委决定引进社会化运作模式,与珠海市彩虹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引进两名专职社工提供专业的心理、法律服务,负责个案跟进、志愿者招募管理等日常事务。

    对于社工宋连宝来说,阿玲是个棘手的案例: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家庭关系紧张,阿玲还有着青少年特有的敏感和自尊,对帮教有抵制情绪。对此,宋连宝首先对阿玲的父母开展了家庭治疗,帮助他们重建良好的夫妻关系,改正教育孩子的不当方法。为了让阿玲消除戒心,宋连宝耐心地和阿玲谈心,探讨人生问题,还组织了一帮与阿玲同龄的志愿者和她一起开展团队游戏。在宋连宝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阿玲深刻认识了自己的错误,重新树立了融入社会的信心。如今,阿玲每天在家里帮父母做家务,还计划参加今年9月珠海市电大的学习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学历水平。

    自引入社会化运作模式以来,珠海12355凝聚志愿者58名,其中心理、法律专业人士18名。在社工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12355多次发挥了社会管理“稳定器”的作用,服务内容日益丰富,由单一的线上咨询拓展为线上与线下联动,个案与小组结合,思想引导与现实帮扶并重。服务效果迅速提升:求助个案与去年同比翻一番,上半年达到860件。同时,他们还开展了“中高考减压、社区志愿服务、开放日”等线下活动,举办咨询辅导和讲座58场,服务青少年3万多人。

    “青春护航”:构筑青少年权益工作新格局

    今年8月,6家“社区青春护航站”在珠海香洲、金湾和斗门区挂牌成立,在团市委和市教育局的推行下,另有15家“校园青春护航站”也先后投入运营,这些站点隶属于珠海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项目“青春护航计划”。

    据介绍,为探索建立社会化的青少年维权工作体系,珠海团组织与市公安局、司法局、市教育局和关工委等机构联合,在全市启动了“青春护航计划”,选取一批镇街、村居和学校,引入社会组织力量,建设实体化的青春护航站,由专业社工长期驻点,凝聚志愿者和社会资源,通过个案加小组、预防加挽救、精神加物质等方式,为青少年提供心理疏导、成长辅导、就业指导、法律服务、困难帮扶、自护教育等社会服务。目前,21个站点已凝聚起10家社会组织、40名社工,覆盖5万名青少年。

    团珠海市委书记王小彬表示,珠海已建起1个综合性平台、17家亲青家园、15个阳光之家、21个青春护航站。通过50多个实体化的工作站点,形成了覆盖社区、校区、园区和网络虚拟空间的权益工作网络。此外,团组织还争取到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经费330万元,社会热心企业、爱心人士帮扶贫困青少年专款60万元。

总编告别在网络新闻的“黄金时代”
中国电影为何海外知音难觅
“想尽一切办法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
珠海团组织“护航”重点青少年
“榜样到身边——走进安徽”活动落幕
宁夏固原金融团工委为青年职工成长导航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