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想尽一切办法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6日   03 版)

    10月16日,“真语文活动”在成都举行。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成都芳草小学听了梁艳老师给学生们上的一节课外阅读课。在这节课上,孩子们要展示自己阅读的图书,其中几位演讲自己的读书心得。

    “我品的是《林肯传》”,“我品的是龙应台的《目送》”,“我读的是台湾作家三毛的系列作品”……接下来,有几十个同学都举手要到讲台上演讲,于是热闹的竞选开始了。一名学生说:“我读的是近代历史书,不愿意听的请举手。”同学们嘻嘻哈哈,举手者过半。然而,这名学生突然指着台下听课的老师说:“这几十位听众都没有举手,所以我通过了。”芳草小学的孩子在课堂上主动积极甚至有点“人来疯”,让不少听课的老师感到吃惊。

    近两年,成都芳草小学火了起来,很多外地或外校的老师来这听课学习。

    “我们的课堂听课老师可以随便出入,孩子们习惯了,不会被打扰。有人以为我们的公开课上孩子们的‘疯’是训练出来的,其实他们平时上课就是这样。”芳草小学校长黄润清说。

    “2010年之前,我们学校的学生和其他学校的学生状态是一样的。到了高年级,课堂上只有学习优秀的孩子站起来回答问题,其他孩子站起来表达不流畅、不自信。”黄润清说。

    5年前,黄润清从副校长升为校长,他上任之后作出的第一个大胆举动就是废除了学校的三好学生评选,喊出一个口号是“争当多星”,每个班级根据孩子的不同特征长处,评选出语文星、数学星、孝敬星、劳动星、礼仪星等。“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崇尚个性,享受成长,让每个生命都开出鲜艳的花朵。”

    “我们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课堂上他们应该是主人翁,能主动学习、质疑,而不是看老师的表演。要看学生的兴趣习惯,学生的发展如何,更重要的是不要看学习成绩。”黄润清说。

    “以学生为本,把课堂还给学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2010年黄润清刚任校长就在学校教师大会上讲明了自己的教育改革思路并对老师进行动员,希望在语文课堂上老师能够尝试用三分之一的时间把课本讲完,剩下的时间让孩子大量诵读,增加孩子的综合素质。黄润清说:“我们的课堂不但要适应学生的差异,适应教材差异,也要体现教师个性化优势,有的老师擅长演讲,有的老师很亲切。”

    教学改革搞了半个学期,芳草小学的期末成绩从全区第一名落到了第九名。教育局一位领导急眼了,拍着桌子说:“黄润清,你是在乱搞啥子?”黄润清对主管领导说:“所有的改革和尝试都需要时间的检验。”

    梁艳目前是成都市的学科带头人,她告诉记者:“我的教学过程中,老师讲的占三成,学生的课外阅读占七成。首先要想尽一切办法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其次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请记住: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越应该阅读。如果读了一年他成绩还没好,不是阅读对他无效,而是他还没静下心来读。两年三年四年,一直读下去,他总会有变化的。”

    2012年,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带领真语文团队来芳草小学听课调研,对于芳草小学的教学十分肯定。“许多老师用3个课时讲完一篇课文,浪费的时间太多了,重点都放在学习语言文字、理解课文的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上,并把它作为语文学习的核心目标,这完全是走偏了,是假语文。芳草小学让学生花费大量时间诵读,背诵经典古诗文、散文,并把它内化为语文素养,积累、运用,这非常好。有人说传统的语文教学是死记硬背,但还有比这更好的语文教学方法吗?”

总编告别在网络新闻的“黄金时代”
中国电影为何海外知音难觅
“想尽一切办法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
珠海团组织“护航”重点青少年
“榜样到身边——走进安徽”活动落幕
宁夏固原金融团工委为青年职工成长导航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