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重度污染未能阻挡近万名运动员跑“天马”——

他们在雾霾中跑完马拉松

本报记者 张国 实习生 马宇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6日   04 版)

    今天上午,由中国田径协会、天津市体育局和天津市武清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4年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在浓重的雾霾中开始。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气象显示,空气污染指数约为290,属于重度污染。主办方在医疗配备方面做足了准备:确定了4家定点医院,对180余名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赛道沿线准备了充足的救护站点人员和药品,赛事期间有“多位市级专家坐诊”,确保参赛选手的安全。

    开赛前一晚,40岁的选手董丽丽在家人的要求下,进行了一项特殊的“锻炼”——戴上口罩跑步。今天早晨,她6点刚过就从家里出来,感觉当时的能见度不足5米,车窗外“灰蒙蒙的一片”。又遇上堵车,90公里的路程开了将近两个小时。

    3小时58分后,董丽丽跑完全程,回到了计时牌下。“我没戴口罩跑,不习惯。”她边按摩着有旧伤的膝盖边说,“我觉得,抽一支烟比跑一场马拉松伤害大,你要是喜欢运动就得这样,大环境不就是这样嘛。”

    今年49岁的胡嘉忠“思想斗争了好几天”,才站到“天马”的跑道上。他是为数不多的全程戴口罩长跑的选手之一。戴上口罩,他没觉得不习惯,“一是因为我肺活量大,二呢,我们公司是做仪器的,在车间工作就要求长期戴口罩,所以还行”。

    不过,胡嘉忠的口罩就是药店能买到的普通无纺布一次性口罩。“就是图个心理作用,管不管事不知道。”

    相比之下,参赛选手苏超的口罩就“专业”多了。可以“防尘,防颗粒物,还能防PM2.5”。家人本来反对他参赛。他对爱人说,自己会戴专业口罩,才勉强得到同意。

    实际上,口罩只跟了他不到两公里,他觉得戴着口罩很难调整呼吸。但在他眼里,哪怕只是戴着口罩起跑,他也觉得“有意义”,是“无声的抗议”。“我们就是要呼吁,要相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并尽快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这是王文涛参加的第15个马拉松赛。十几天前,他就订好了从辽宁锦州到天津的火车票,专程来参加“天马”。谈到雾霾,他也是一脸无奈:“不知道天气是这样啊,但车票都订了,就得来。上周的‘北马’我也去跑了,跑完鼻孔都是黑的,嗓子也疼。”

    同样无奈的,还有来自河南新乡的王永成。他和朋友特意提前一天赶到,以保证比赛时能有更好的状态。“我们的房间在四楼,早晨往窗外一看,全是雾霾,基本上什么都看不见。但是想想,来都来了,还可以有别的措施啊,比如戴口罩。”

    “你站到起点这儿了,就没有退赛的理由。”王永成说。

    来自清华大学的大四学生李伟中,用3小时34分跑完了全程,这也是他个人的第12个“全马”。他所在的清华大学马拉松爱好者协会中,有11人来参加比赛。该协会每周二、四、五一起训练,活跃会员有五六十人,但是到了秋冬季节,特别是最近天气状况比较差的情况下,每次只有十几个人参加活动。

    今年49岁的梵金龙,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天马”是他今年参加的第8次马拉松比赛。也就是在上一周,他刚刚跑完“北马”。

    梵金龙说,自己来之前就知道京津这边的雾霾状况。但他喜欢跑步,在他和朋友的眼中,天下“跑友”是一家,在这个赛道上,没有地域之分,也没有国界之分。对跑步的爱好,最终让他在雾霾中从“北马”跑到了“天马”。

    本报天津10月25日电

NBA快步跨进新金元时代
体育终于不再只是金牌
一对“漂”在路上的房车夫妇
他们在雾霾中跑完马拉松
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即将开赛
中甲足球联赛商务开发进入加速期
长阳业余高球冠军赛收杆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