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桐华出新书《半暖时光》:

人没法决定遇到好事或坏事

实习生 罗旻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8日   10 版)

    接受笔者采访时,已经是下午6点,桐华正从上一个工作地点匆匆赶赴下一个工作地点。近日,她除了要为新书《半暖时光》做宣传外,还要去她监制的影视剧《偏偏喜欢你》拍摄现场探班。

    桐华从2005年第一本小说《步步惊心》在网上连载以来深受关注。不但书被读者奉为“清穿(清代穿越)三大山”之一,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也受到追捧。随后的9年里,桐华共出版了8部作品,累计370万字,数部被改编成影视剧。

    在这张辉煌的“成绩单”背后,桐华对自己的作品另有一番解读。

    《半暖时光》是桐华继《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最美的时光》之后第三部现代题材小说,讲述人在面对伤害和挫折时的态度和选择。女主角颜晓晨身世坎坷,与两位男主角阳光帅气的沈侯和体贴温柔的程致远发生了纠结而动人的爱情故事。

    “我想通过这部长篇小说传达两个理念:第一,人面对挫折的时候,如何选择。在面临挫折的时候,人生的态度可以更坚强。第二,每个真心忏悔的人,都应该拥有第二次机会。”桐华这样解读《半暖时光》。

    在小说中,程致远和颜晓晨结婚了,但是另外两位主人公陆励成和苏曼却没有。桐华认为,故事就是这样,有的人可以幸福美满,但总是有遗憾。在《最美的时光》里,苏曼就经历了种种波折,成绩不好,喜欢的人不喜欢她,父母双亡……生活并没有厚待这个女孩子,甚至还在不断地戏弄和嘲笑她。但是她从来都是用满腔的热情来爱生活。

    “生命有它的既定法则,既没办法决定生,也没办法决定死,甚至没办法决定你遇见的是好事还是坏事,你唯一能决定的就是面对时的态度。”这也是将该书定名为《半暖时光》的原因。桐华表示,生活中有阴影也有阳光,希望所有的人都选择面对阳光。

    当被问及新书《半暖时光》和《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以及《最美的时光》怎样构成了“时光三部曲”时,桐华笑说:“这只是一个巧合。”

    “我的那些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古代的作品之间的联系,类似《神雕侠侣》与《射雕英雄传》的关联,在时间上,有顺延关系。但是,我的现代都市题材小说,却并非有意识地让这种关系延续。书名恰有‘时光’二字,也非有意为之。”桐华补充道:“如果说联系,只是人物之间彼此有小的‘挂钩’而已。”

    可是,却有热心读者热切希望看到作品中那些“熟面孔”在不同的书中“打酱油”,甚至有读者在桐华微博下留言,希望看到某本现代故事中的主角“穿越”到某个古代的故事中。

    桐华说:“这是个很有意思的想法。以前,我和读者之间常有些互动,她们给我出题,做一些有趣的设定挑战。曾经有一个读者希望我能用她的名字来写一篇小说,我就把她作为一个角色写进一篇文章里。当然,这些互动只是一时兴起的游戏,认真创作的时候肯定会经过认真构思。”

    提起新的创作计划,桐华说:“我现在主要创作的是神话故事,正在写一系列以中国上古神话为背景的故事。这些神话故事,对我最大的挑战是想象力。要有天马行空的想象,才可以驾驭神话。”

    这部名为“山经海纪”的系列小说,脱胎于中国古代著名神怪志《山海经》。桐华表示,中国古代神话体系中很多构想和现代科学完全不同,但是自成体系,“天圆地方”、“宇宙洪荒”,在天上飞来飞去的神明……这些都体现了古代人瑰奇的想象和与现代思维完全不同的世界观。

    在“山经海纪”系列中,神明们呼风唤雨,但是却依旧有各种各样的苦恼困扰。桐华认为:“他们各自有高强的法力,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问题。故事就围绕问题展开,就像希腊神话、罗马神话中的神一样,他们是神,也具有人性。”

    当被问到是否会再创作以中国古代历史为背景的爱情小说的时候,桐华显得很严肃:“请不要说我写的是‘历史爱情’小说。”她表示:“我一直认为我的小说就是情感小说,历史讲究的是真实,但是小说是虚构的。我笔下的东西都是虚构的,所以不要称它们为‘历史小说’。 如果非要界定什么是历史小说,我觉得二月河写的才是历史小说。”

    桐华强调:“创作是我自己决定的,决定好的就不会轻易改变。”

专家为青年开一张智慧书单
用“真善美”原则时时修正自己的行为
人没法决定遇到好事或坏事
为“大自然”恢复尊严
全球汉语文学奖寻找中国好作家
张洁办画展“告别演出”
《亲爱的宝贝》关注医患矛盾
《黑白·白之章》再写棋人棋事
《建设智库之路》关注国家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