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书里书外

为“大自然”恢复尊严

——评《清水堡》

夏可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8日   10 版)

    当中国多地被雾霾所笼罩,我们才被自然的威严与力量所提醒。被人类所伤害的自然,该如何恢复它原有的尊严?诗人哨兵早就预感到自然存在的力量,他一直以自己生活的洪湖和长江为自己的双肺,在自然中呼吸,他的目光与我们不同。

    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推出的诗人哨兵的诗集《清水堡》,就是当代诗歌中最为拥抱自然的写作。全书共112首,约5万字。这些诗大致分为 “写洪湖”、“写长江”、“写武汉” 三个板块。

    从洪湖走出来的诗人哨兵,写遍了洪湖及其周边的植物、动物,湖上的故事、风俗人情、历史遗迹,这些诗歌既彰显出一个诗人的情怀,也弘扬着一个湖泊的历史和风貌。

    洪湖是湖北省最大的淡水湖,近年来由于围湖造田、过度捕捞导致水面缩小、水质下降、水草濒临枯竭、鸟类和鱼类资源急剧减少。上世纪50年代洪湖面积达760平方公里,现在湖泊面积锐减到34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只有1.35米。洪湖面对城市不断“退守”,这触动了哨兵的写作。

    面对自然,哨兵开始自我觉醒,并且承担罪责。他让自然开口说话,倾听自然的声音,并且承担人类的罪责——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对自然之音的漠视,对个体生命的伤害。他选择恭听自然,向自然屈膝,期待自然可以反过来给人以尊严。

    在这部诗集中,诗人以洪湖和长江为背景,进入洪湖,是学习鸟兽的语言,是尊重动物们的脾气,以野兽和植物的自然习性来观看人类现代生活的暴力,并修正历史的记录,从记忆中的自然情景中寻求救赎的秘密。既有微观的细致观察与对自然相似性的唤醒,又有长诗的浩淼与博大,在长诗《水立方》与《秋日杂记》中,重新建构起一个宏大而深沉的寓意世界,以《荒原》和《楚辞》为两翼,开掘了现代汉语自然元素性的精神。

    哨兵的写作继承了楚地两千年来的诗学血脉,在《清水堡》这首点题的诗歌中,哨兵重写了洪湖魂魄的历史,他写到考古学研究殷商时代就埋在湖底的城,为何还一直清澈透明,研究认为这是古代的砖瓦吸纳了洪湖的淤泥,但诗人并不相信考古学家,他宁愿把考古学还原为心魂史,因此诗人宁愿相信:“清水堡住着古人,在替我除草/剔杂,重修那座塌了的城”,哨兵试图用诗重建信仰。

    哨兵还由洪湖出发,融入长江和大海,诗意躯体舒展,以超然的目光打量北方的雄伟与整个世界,以漫游的姿态进入现代都市。在离开与返回洪湖之际,在自然与都市之间,哨兵的写作具有一种新的超自然主义的诗歌姿态,让我们倒转目光,以自然来反观现代生活。

专家为青年开一张智慧书单
用“真善美”原则时时修正自己的行为
人没法决定遇到好事或坏事
为“大自然”恢复尊严
全球汉语文学奖寻找中国好作家
张洁办画展“告别演出”
《亲爱的宝贝》关注医患矛盾
《黑白·白之章》再写棋人棋事
《建设智库之路》关注国家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