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海大众30年:实现了合资双方真正的平等

本报记者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30日   09 版)

    自1984年10月上海大众汽车合营合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起,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集团走出了一条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至今整整30年。

    作为国内第一家轿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经过30年的滚动发展,成绩斐然。截至目前,上海大众累计产销各类汽车1100万辆,拥有七个整车生产厂、两个发动机厂和一个技术开发中心,形成以上海安亭为总部,辐射南京、仪征、乌鲁木齐、宁波五大基地的生产布局。

    10月27日,上海大众汽车30年庆典在厂区低调举行。合作双方的高层悉数到场,包括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等,更有德国驻上海领事、地方政府领导到场,但媒体只邀请了不到30家。缘何如此低调?上海大众一位高层领导解释说,这是因为苦日子过多了。

    年轻的消费者可能很难理解这样的解释,今天的上海大众的确如日中天,拥有令其他车企羡慕的丰富产品和超强销售能力。但事实上,在上海大众30年的历程中,绝大多数时间里日子过得都很艰难。作为国内第一款合资车型,桑塔纳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核心原因是上海大众长期没有新车,迫使他们不得不强化自主研发能力。

    上海大众的转折点是朗逸在2008年4月北京车展的全球首发。在此之前,上海大众经营效益平平,被后来的上海通用、广汽本田等先后反超。完全由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朗逸抓住了市场机遇,成为中级车市场的领头羊。在朗逸热销的基础上,上海大众推出了朗行、朗境等,这些产品组成的Lavida家族在2013年销量突破43万辆,2014年月均销量目前已突破4.2万辆,成为上海大众销售的支柱。

    在此之后,曾经因为“技术过剩”一度销售不佳的POLO,经过上海大众的不断本土化改进,逐渐成为紧凑型市场的销售冠军。德国大众乐见其成,支持上海大众构建起强大的自主研发机制,形成了南北大众更加差异化的产品策略。2007年,上海大众汽车与大众集团签署了开发全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联合声明,这款车正是在2011年成功上市的新帕萨特。 

    30年的发展,上海大众最值得称道的是走出了一条从引进吸收、联合开发到自主研发的道路,不仅培养出了一支拥有2000多人的高素质研发队伍,同时建立起功能完善、具备国际水准的技术开发中心。2012年,上海大众汽车技术中心荣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称号,这也是国家对企业创新能力与创新业绩的充分肯定。 

    曾经反超上海大众的一些合资企业并没能延续辉煌,核心原因是没有强化属于自己的研发能力,从而将企业的发展命运完全交给外方。外方产品策略得当,企业就高速发展,外方产品策略失误,企业就举步维艰。上海大众第一个跳出了这个怪圈,将企业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并因此实现了与外方的平等对话,也由此赢得了合作伙伴的尊重。

    2014年前三季度,上海大众累计销售1348532辆,同比增长15.9%。在近日公布的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上海大众多款车型分列细分市场用户满意度第一。其中,大众品牌更是摘得合资品牌售后服务满意度桂冠。

    当天低调的30周年庆典仪式上,“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被突出展示。年轻的维修技术员刘争国代表上海大众3.4名万员工站在主席台上,倾情讲述了自己对上海大众的热爱。上海大众总经理陈贤章说,未来,上海大众将继续秉承“造车育人”的理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拼搏,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自主汽车应该学习的是华为而不是阿里巴巴
上海大众30年:实现了合资双方真正的平等
新傲虎能否助力斯巴鲁远行
海兹曼:希望北京让插电混动车进入新能源目录
洗心革面 林肯二次入华胜算几何
上汽全新动力技术开始“列装”
召唤吴莫愁 海马S5颠覆了谁的价值观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汽车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