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秋天到珠海来拍飞机

本报记者 赵飞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4日   09 版)

    平时,他们是公司职员、学生、公务员、私企老板、自由职业者,但珠海航展这一周,他们只有一个身份——飞机摄影师。

    每两年一届的珠海航展是不少军事爱好者的节日,他们通过微博、论坛相约,从北京、上海、山西、四川、内蒙古、广东、贵州,乃至国外,千里迢迢来到航展现场,将内存卡里装满各种军用、民用飞机的帅气照片。

    “最少有100多人来珠海。”国内人气很高的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一名工作人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今年,他们在航展现场设置了展台,不大的展区内,地上堆满了军迷存放的相机和器材包。

    网络上流传着一张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上百台长枪短炮密密麻麻对着天空,那是珠海金湾机场附近的一个拍摄点,被拍飞机的摄影爱好者戏称为“炮楼”。

    王刚就是这支人数无法精确统计的队伍中的一员,他的工作地点距离珠海1000多公里,坐飞机、换大巴车、乘出租车,来到珠海金湾区,将辛苦积攒了一年的假期分散为成千上万个按下快门的瞬间。

    在王刚看来,天气和运气是影响拍片的两大因素。11月11日,航展开幕当天,珠海的天空雾蒙蒙的,湿度为73%,能见度2642米,风速2.1米/秒,轻度污染。尽管老天不作美,没有北京的“APEC蓝”,他每天还是要拍下近千张照片。

    与来珠海的那些职业航空摄影师不同的是,军事发烧友最关注的是军事装备——“运-20”、“鹘鹰”、苏-35无疑是今年航展的“大明星”。

    “你注意到没?展馆内‘鹘鹰’的模型与飞行表演的‘31001’号机,在外形上有了不同,那是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王刚很内行地说。

    “运-20的气动外形和飞控系统很优秀,不比C-17差。”

    “兵器馆里也有不少好东西。”

    “尾部冒烟是发动机的问题,‘鹘鹰’飞机的设计是很好的。”他为这款国产四代战机辩护说。

    和王刚相似,不少军迷都是民间军事家,少数人的专业程度令人惊讶。央视的《防务新观察》、《海峡两岸》,他们是忠实观众,《世界军事》、《航空知识》、《舰船知识》、《兵器》等杂志就是他们的老师。

    军迷都很爱国,也有强烈的保密意识,不经意间谈到某个问题时,王刚会躲闪着说:“不知道!真不知道!”

    漫步在停机坪的众多展示飞机间,不一会儿,他就遇到了三四个微博上熟识的网友,和他一样,端着沉重的相机,背着便于盛放镜头的双肩包。其中一个是自由摄影师,这名粉丝数为2113的年轻人大学刚毕业,正在准备司法考试,专门从太原赶来珠海拍航展。王刚轻松地与他寒暄着。

    航展开幕前,王刚就赶到了珠海,那样可以最先看到“鹘鹰”、苏-35降落在跑道上,也因为那时住宿比较便宜。临近航展开展,附近三灶镇的民宿都涨到了320元一晚,这还是比较便宜的。到珠海度过这个辛苦的假期,他预计会花掉4000元。午餐因此常常随身携带,两块萨琪玛,一瓶康师傅矿泉水,花费不到5元。

    与职业航空摄影师不一样,不少军事爱好者拍飞机只是出于兴趣,辛辛苦苦拍来的照片就是在微博上@一圈好友,或者在超级大本营、飞扬军事、鼎盛网的军事论坛中与众多网友分享。

    “拍摄这事,就是图个高兴。”身材微胖、剃着平头的王刚平静地说,“同时啊,作为中国人,看到国家富强,挺自豪的。”

    来珠海四五天了,有时他会6点起床,为的是能在拍摄点占个好位置,凌晨1点,有时还在用PHOTOSHOP修片子。

    尽管距离专业摄影师还有不小差距,5年的摄影经历让王刚也收获了不少经验,“运-20从侧面、正面、侧后拍好看,苏-35正面、斜侧拍好看,‘勇士’表演队的四机菱形编队很漂亮”。

    “战斗机要拍出灵巧和线条美,运输机要拍出浑厚强壮的感觉。”他补充说。

    王刚一天最少也要拍七八百张片子,常常只能从中选出三四张满意的。他自认为运气还不错,“鹘鹰”、运-20、苏-35,每款明星战机他都有满意的照片。最中意的是一张苏-27的特写,那是一架从表演编队中解散的单机,阳光打在蓝色的机翼上,泛着微微的金光。这张照片在他的微博上获得了9条评论、10个赞。

    “飞机真的是很美!”抱着自己的尼康相机,徜徉在停机坪的军用飞机间,王刚忍不住赞叹,他像个尽职的导游一样,对身边的装备如数家珍。偶尔,他也会对着民用小飞机旁身材高挑的模特来两张。

    下午1点多,期待已久的苏-35特技飞行表演开始了,发动机强劲的嘶吼声让很多人从室内馆里跑出来。人们纷纷举起了相机。在网络论坛上,很多军事爱好者认为,中国看上了苏-35的117S矢量推力发动机。

    俄罗斯飞行员驾驶苏-35如利箭一样冲上云霄,迅疾,几十吨重的战机如同遥控玩具一样,眼花缭乱地开始展示那些惊世骇俗的特技动作。

    “这个飞行员叫波格丹,T-50的试飞员!在俄罗斯可是个顶尖人物!”王刚眼睛抵着取景框头也不抬。“真牛×!”他一边大声喊着,一边在117S发动机惊心动魄的轰鸣声中,“嗒、嗒、嗒”不停按下快门。

    (应被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王刚为化名)

    本报珠海11月13日电

运-20:“中国特色”的战略运输机
秋天到珠海来拍飞机
珠海航展是了解空军现代化的一个窗口
俄罗斯海军迫切需要“领袖”级驱逐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