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深圳:社会援疆模式温暖人心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06 版)

    广东深圳和新疆喀什,一个是我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一个是我国最年轻的经济特区,相隔5000公里的两个特区的手牵到了一起。

    作为援疆19省市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深圳对口援助喀什市和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深圳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罗建鹏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7亿余元,开展各类援建项目127个,构建起产业、教育、医疗、人才、民生援疆的立体格局。

    在政府主导的援建项目之外,深圳还撬动社会力量参与援疆建设,通过“润物细无声”的社会工作方式,把民生实惠带给当地百姓。在喀什,深圳的社会援疆模式有另一个名字:心的援助。

    深圳是国内最早引入社工机构的城市,社会工作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2011年3月,深圳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以下简称“喀什社工站”)成立后,开始把专业社工组织和人才力量引入喀什。3年多来,喀什社工站深入社区、学校、家庭,为当地群众提供专业化的社会服务。

    2011年,喀什社工站和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小母羊”农村社区发展项目。项目为每个贫困农户购买5只母羊,两年内母羊和产下的羊羔归农户所有,两年后,得到帮助的农户要将当初得到的启动资金“传递”给下一个需要帮助的农户。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15村村民阿不力米提·吐地是参加者之一,如今,他家的5只母羊已经生了10只小羊,按照市场价格可以卖到两万元。按照当初的约定,他也把5400元启动资金“传递”给了下一个农户。

    喀什社工站社工董欢说,“小母羊”项目现已覆盖5个乡的6个村,到今年年底,收益农户将达到780户,每户平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除了收入增加,“勤劳致富、助人自助、市场意识”的观念也被越来越多的农户接受。

    对因行动不便长期待在家中的乃则尔巴格镇青年西爱力来说,加入“喀什残友”让他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深圳残友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培训、就业和发展的社会企业。2011年,跟随深圳援疆的步伐,残友集团成立了喀什残友公司。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培训当地残疾人630多人次,帮助500多人通过职业资格鉴定,其中一部分人实现了就业,如开文印社、照相馆等;另一部分人则加入公司的电商、音视频制作等部门。西爱力现在就是喀什残友音视频制作部的主力。坐在电脑前熟练剪辑视频的他说,现在自己每月都有千元以上的收入。

    王彦柳是深圳知名家政服务公司“巾帼家政”的创始人。作为深圳社会援疆的一支力量,2011年5月,她把“巾帼家政”开到了喀什。

    她还记得第一次上培训课的情景,无论把音量提到多高,始终无法让台下100多名学员安静下来。一名女学员站起来,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对王彦柳说:“老师,你讲的我们听不懂。”

    当地政府部门派来30名大学生翻译帮王彦柳度过了难关。如今,“巾帼家政”已在喀什开设了16家分公司,培训了1.5万多名学员,涵盖保姆、月嫂、护工、保洁等多个专业,实现就业4000多人次。

    “经过我们培训的保姆、月嫂现在供不应求,优秀月嫂的月工资能达到8000元到1万元。”王彦柳自豪地说。

    随着社会援疆工作的深入,更多来自深圳的社会力量和慈善资源被撬动:喀什社工站和深圳市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深喀家庭1+1互助计划”资助了喀什市和塔县300余名贫困学生;由深圳市慈善会发起的“好日子慈善助学基金”项目解决了当地部分贫困家庭儿童上学难的问题;深圳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开展的“飞越彩虹”公益项目为喀什市和塔县建立了3个民族童声合唱团……

投资核准再松绑 中央层面减四成
公安部:正调研和推动“毒驾”入刑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
董艳蕾:在颐和园传播中国文化
常洪霞:女司机“掌舵”大1路公交
广州成立首个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
深圳:社会援疆模式温暖人心
APEC志愿者:用辛勤和汗水打造靓丽“中国名片”
一个西部资源城市的转型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