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APEC志愿者:用辛勤和汗水打造靓丽“中国名片”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06 版)

    “我谨代表2014年APEC会议俄罗斯代表团,感谢各位志愿者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多亏他们的努力和协助,俄罗斯与会人士在北京的时候感觉像在家里一样,对APEC会议留下了最美好的印象。”这是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对APEC会议志愿者的评价。

    11月14日一早,随着最后一批首都机场抵离迎送组志愿者登车返回学校,2014年APEC会议志愿服务圆满结束。从2013年12月非正式高官会到今年8月第3次高官会,从10月财政部长会议到11月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用汗水和微笑打造了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在雁栖湖新闻中心的留言簿上,国外的记者留言道:

    “感谢志愿者热情的服务、真诚的笑脸!”“APEC因你们更美丽!”

    “我们的成功有你们的汗水,我们的快乐离不开你们的伴随!”

    11月10日,水立方迎宾晚宴结束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夫妇主动提出与志愿者黄诗怡合影留念,感谢她的微笑服务。

    志愿者——这张“中国名片”的背后,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数字。

    领导人会议周期间,2280名志愿者从11月1日首批上岗到13日最后一批离岗,共上岗服务11219次,累计服务时间13万小时;协助印制文件34.9万页,如果把这些文件摞起来有35米高;提供展览接待讲解服务22300人次。

    除领导人会议周外,在整个APEC会议年期间,有1169名志愿者为非正式高官会、第20次汽车对话会议、妇女与经济论坛、矿业部长会、第3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粮食部长会、财政部长会7项在北京举办的APEC系列会提供服务,以及为宁波第一次高官会和青岛第二次高官会提供志愿服务。在这些会议中,志愿者上岗服务超过1.1万人次,服务时间长达14.9万小时。

    据统计,整个APEC会议年,3449名志愿者参与会议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8万小时。

    APEC会议出席领导人规格高、规模大、影响深远。但是,绝大部分志愿者从事的都是普通、繁杂甚至琐碎的工作。吃苦耐劳、甘做小事、甘居幕后,可以准确概括这些90后为主的志愿者。

    国家会议中心会议用品制发组的64名志愿者,在会议期间共发放物资1.1万余件,重量超过50吨,平均每37秒就要完成一个文件包的“打包”。

    首都机场抵离工作组的志愿者最早上岗、最晚撤岗,连续服务13天,每天从凌晨4时到晚上11时,分成4班倒昼夜轮班。在T3航站楼接送参会代表的志愿者平均每天步行10公里以上。机场交通服务组志愿者每日服务约8小时,接送高峰期上岗时间超过14小时。

    从2013年11月开始,团北京市委就启动了APEC志愿服务前期准备工作。在继承奥运经验基础上,派专人到上海、青岛等地学习APEC志愿工作经验。全面搜集美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APEC会议资料。

    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3所高校选拔产生的2280名志愿者参与领导人会议周服务。这些志愿者有3个特点:一是学历高,硕士和博士占三成;二是党员比例高,占志愿者总数三分之一;三是外语水平高,英语六级以上水平的占三分之一。

    团北京市委将志愿者岗位细分成会务服务、礼宾、宣传文化、安保、交通等39个业务口,共132个一级岗位,并按照专家编写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通用读本》,对志愿者进行一周的封闭培训。

    “服务APEC是成长旅途的里程碑。”对外经贸大学的志愿者康海潼在完成最后一份打印任务后这样说,这也是很多志愿者的心声。

    北京大学的志愿者赵玮泽说:“尽管我服务岗位的关键词是‘辛苦、枯燥’,但每天结束服务坐在回学校的大巴上,我却有种说不出的充实和兴奋,我想这种暖暖的感觉就是作为一名志愿者特有的骄傲。”

投资核准再松绑 中央层面减四成
公安部:正调研和推动“毒驾”入刑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
董艳蕾:在颐和园传播中国文化
常洪霞:女司机“掌舵”大1路公交
广州成立首个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
深圳:社会援疆模式温暖人心
APEC志愿者:用辛勤和汗水打造靓丽“中国名片”
一个西部资源城市的转型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