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务院“新融十条”剑指融资难,专家认为——

增加存贷比弹性是亮点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4日   05 版)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将出台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改进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机制等十项举措,这也被媒体称为“新融十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1日在2014陆家嘴金融创新全球峰会上表示,这十项举措中最有价值的是“增加存贷比弹性”。

    存贷比指的是银行存款和贷款之间的相对比例。存款多了,贷款少了,对银行而言,其实就是挣得少了,因为其为大量存款付出的利息成本不易收回;但如果反过来,存款少了,贷款多了,又会增加银行和储户风险,一旦大批贷款者还款困难,就会给存款者提现带来影响。

    我国银行业从1995年引入存贷比机制。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商业银行存贷比应为75%。也就是说,如果银行存款余额是100元,它可以放贷的总额不应超过75元。这一标准,在银行业界早已被认为有些不合时宜,甚至被曾任央行副行长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侵蚀了商业银行的金融自主权”。

    吴晓灵曾在“2013金融街论坛”上透露,为了在75%的硬指标下能多往外贷一些款,多挣一些利差,各家商业银行都会下达存款的指标和任务,一些银行为了完成存款指标和任务,只能向一些金融掮客买存款。

    如今,这样的状况有望逐步得到改变。

    连平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2013年至今,在互联网金融的刺激下,银行的负债业务受到较大冲击。“以前,如果(年)存款增长率14%、15%,贷款增长率也差不多是这个数;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贷款增长率还是保持在13%到14%左右,存款增长率却在一点一点往下掉”。

    连平说,实际上,商业银行是非常愿意放贷的。但现实情况是,随着余额宝等各种“宝”的推出,银行存款增速和贷款增速被一步步拉开,“先是相差1个(百分)点,到今年扩大到2个点、3个点,到今年10月末,贷款增速还是13%,存款增速已经跌到9%了。”

    在存款增速下跌过程中,各种“宝”重点瞄准的活期存款拖了后腿。连平说,活期存款增速已经持续两年是整期存款增速的一半。在存贷比固定的情况下,银行放贷的脚步不得不放缓,这也是导致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解决的办法可能是修改商业银行法,直至取消存贷比的考核。”连平说。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存贷比存废之争由来已久。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员工透露,每年6月末的最后几天,是银行“冲时点”的关键期,这一时间段,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时可以高达6%、7%左右,这种突击揽储的情况,大大增加了银行的融资成本,继而给企业贷款融资造成影响。但如果没有这些“存款”,企业则或许根本“贷不到款”,因为银行方面不能冲击存贷比红线。

    上海一家科技创新型创业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的企业早期就获得过风险投资人的注资,后来因投资人个人原因突然撤资,导致“很有前景”的企业不得不去银行贷款,然而,没有一家银行愿意放贷,“能撑到现在上市,完全是靠高利贷”。

    但也有学者对存贷比放开之后可能带来的风险表示担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75%的存贷比红线,并不会给商业银行带来多大的障碍,如果放弃存贷比限制,一些银行可能会出现冲规模加速放贷,甚至将同业存款直接拿去放贷,会产生更多期限错配问题,引起更大风险。

一些90后为何频繁“闪辞”
增加存贷比弹性是亮点
内蒙古:订单式种植让土豆价格不再大起大落
电子商务如何更好“跨越”国境
黑龙江:社区要有三甲医院医生坐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