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山西一考生参加事业单位招考,录取前被告知专业不符

“我为何要为他们的失误埋单”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8日   06 版)

    11月17日,是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发布公开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的日子。报考了“小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北营食药监管6”岗位的张翔胸有成竹,笔试面试均名列第一的他等待着这成功的一刻。

    可当天上午的一个电话打碎了张翔的喜悦。

    小店区食药局的一名工作人员通知张翔速到小店区食药局,称“有事情商谈”。一头雾水的张翔赶紧从数百公里外的运城往太原赶。

    刚到下午的上班时间,小店区食药局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接待了张翔,告知他“因其所学专业(汉语言文学)与报考岗位所需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不符”,故取消张翔的考生资格。

    “我们全家都很重视这次考试,很支持我,我也备考了很长时间,没想到是这个结果。”张翔失落地说。此次考试,对这个毕业后做大学生村官、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27岁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

    就在被约谈的当天下午,太原人事考试网发布《2014年太原市杏花岭区等八县区食药局公开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这则公示中,并未包含小店区。两天后的11月19日,太原人事网又专门就小店区食药局公开招聘发布了一则拟录用人员公示,但这则公示中并没有出现张翔报考的上述岗位。

    几天里,张翔多次从运城赶到太原,到食药局、人社局反映情况,并向多家媒体求助,但截至记者发稿,事情没有进展。

    “从报名到面试,先后经历了3次资格审查,都没说有问题,录取的时候突然说我不符合考生资格,这是什么道理?”张翔说。

    中国青年报记者查阅了太原人事网7月31日发布的《太原市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在岗位一览表中,该岗位要求“大学本科及以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并特别注明此岗位是“服务基层专门岗位”。

    张翔毕业于运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在被问及是如何报考了这个岗位时,张翔称:“一直以为岗位要求就是汉语言文学,后来资格审查等一路也都过了,就没留心再看。”

    张翔称,从报名到录取,他的资料至少经过了3次审核。“我们服务基层岗位的考生与其他考生还不一样,在网上报名之前,还需要拿着毕业证学位证等资料到小店区政府进行一次审查,审查通过了才能网报。”

    8月15日,张翔的上述现场审查通过。当天进行了网报,通过了网上资格审查并于9月8日从网站上下载了准考证。

    以笔试第一入围面试后,张翔又在9月29日的面试资格现场复审中通过。

    “先后至少有5个人进行过审查,这5个人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我的报考专业是否符合招聘所需专业的问题上疏忽大意吧?”张翔说。

    但太原市人社局官方给予的答复恰是如此。11月25日下午,太原市人社局纪检监察室主任刘欢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称:“所有的资格审查是小店区食药局在负责的,他们派人对考生的资料信息进行审核,他们的工作人员失误,没有审查出来。”

    “没有审查出来是他们的责任,现在却要牺牲掉我的考试成绩来为他们的失误埋单,这公平吗?”张翔反问。

    更令张翔感到气愤的是相关部门处理此事的态度。据张翔称,11月17日下午,小店区食药局办公室孙主任在与其谈话中,指责他报志愿时不认真,并一再强调“资格审核贯穿于考试全过程,现在发现你的问题也不晚”。

    “孙主任对我说,这事闹下去对谁都不好,事已至此没有挽回余地,为什么还要害别人,让我不了了之,建议息事宁人。不知道他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张翔说。

    11月25日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孙主任,但电话无人接听,短信亦无回复。该局一名办公人员称:“局里的人去介休考察了,都不在”。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此次招考的监督电话,太原市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称:“这个事儿他有他的说法,我们也有我们的说法,这个岗位要求是学计算机的,他自己没看清。”这名工作人员同时也说:“小店区也有责任,这个事情正在调查落实中。”

    “现在他们都把责任往小店区食药局推。”张翔称,11月20日,小店区食药局的一名副局长曾请他吃饭,并承认在资格审查中出现了错误,但称“负责资格审查的是一个劳务派遣人员,已经对其进行处理了”。

    “这3个多月我多次往返临猗、运城、太原,工作的同时熬夜备考,笔试、面试、体检、政审这一路下来付出了很多精力,现在却告诉我一切都没了。”张翔说。

    “直到办入职手续时才发现专业不对口,小店区的工作人员极不负责任,造成了考生这么多不便。”刘欢迎称,“可我们监督部门,只管考试环节不出现问题,现在也没办法。”

    本报太原11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28日 06 版

撤案决定书近8年后才送达
“我为何要为他们的失误埋单”
秦君:创业即人生
李雷:做业内最漂亮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