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秦君:创业即人生

本报记者 苗晓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8日   06 版)

    中关村人才特区

    2011年3月,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5个中央部门和北京市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中关村加快建设首个中国特色的人才特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41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中关村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超过1.5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是国内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

    “远大的抱负,愿意冒险,能够不辞辛劳。”这是秦君眼里一个优秀创业者必备的素质。这一凝练的概括与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微妙地契合在了一起:只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矢志不渝和“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埋头笃行,才能有最终“灯火阑珊处”的妙手偶得。

    创业如人生,秦君深谙此理。对这个曾经和死神擦肩而过的女人而言,创业即人生。

    她概括出的那些“比较偏男性化的创业家特质”,正是自己在创业路上恪守的座右铭。如沙场巾帼,在“平均每天诞生11家科技企业”的中关村战局里,她以自己的模式闯出了一片天地。

    在去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给出的“全球青年领袖”名单里,秦君的名字赫然在列。她用自己的努力和成功打破了“女性不适合走创业道路”的“创业圈规则”,为女性创业提供了范本。

    秦君认为女性是团队沟通的高手,碰到问题时,女性的协调性优于男性;在带领公司团队时,女性总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乐于接受别人的意见;在管理和领导方面善于体察人意。这样温暖交心的“柔性化管理”相较于“强硬式管理”,多了一份人性化。

    “在很多以营销为导向的行业中,超级营销员有许多女性身影。因为身为女人,当你开口向男性介绍产品时,对方不容易产生与你较劲的防御心理,对方的态度也会比较和善,不会听都不听就拒绝。”秦君这样解释,“每个人创业的机遇和环境都不一样,因此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业路径是你要迈出的第一步。”

    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国高新区协会创业中心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服务业总体专家组成员、全国孵化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青联常委、北京市孵育协会会长、民盟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支部主委、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审专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平台评审专家……在这些繁杂的头衔里,秦君最看重起点上的自己。

    她未忘初心,始终以一个“创业者”自居,一边埋头在清控科创,昼夜不分地忙着移动互联网、创业孵化、服务和投资,一边经营着Binggo咖啡,通过循环式培养计划和资源整合,为国内外初创企业提供天使投资、商业资源对接、跨境孵化、市场推广等服务,帮助创业企业快速拓展市场。

    2000年毕业以后,秦君放弃了一份在别人看来待遇优厚的工作,来到中关村清华科技园,从此扎根科技服务领域。她把这里当成梦想的起点。“从初期建设到发展转型,我几乎参与了清华科技园的全过程,在园区基本建设完成后,我们探索和实践园区运营管理、全国分园拓展、创新服务体系等一系列工作。这个平台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对我的人生是很重要的锻炼和积累。”秦君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当时,清华科技园的主体园区还处于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状态。秦君带着自己的团队熬夜、挖沟、刨地,干了三天三夜。“尽管辛苦,但是自己和团队没有任何怨言,也不觉得累。大家在一起时很有干劲儿。”奋战在园区建设第一线的秦君一步一步向着心中的梦想迈进。

    但是,2010年的一场大病,让这个旁人眼里的“斗士”暂时停下了奔走的步履。她经历了一次噩梦般的劫数,在与病魔的缠斗中,她领悟了人生的变数,最终淡定突围。

    “那一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几乎是到了生死的边缘。很幸运地,老天给了我又一次的生命,让我重新思考了自己的人生,我决定开始创业。”秦君意识到安逸的条件让自己遗失了奋斗的激情,于是在2010年,她辞去国企高管,创办了清控科创公司。“清控科创可以说是我重新构建自己的一个生命产品,当你从死亡线上站起来,你还有勇气创业的时候,就必须倾注所有。”

    公司成立至今,清控科创按照秦君“打造一个以科技园区和孵化器为主要载体的中国科技服务业领导品牌”的规划迅速成长。

    2012年10月,清控科创在中关村核心地带打造了厚德创新谷孵化器,开启了对移动互联网与文化创意领域的专业孵化服务;2013年10月,与海淀区合作共建了中关村首个国际孵化器——中关村科创硅谷孵化器,开启了北京与国际化企业接轨互通的全球资源共享平台;今年6月12日,由清控科创和海淀置业共同投资设立的管理公司运营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开街,这一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的特色街区,聚集了创业服务要素,逐步形成了最有活力和价值的创业生态圈。目前,清控科创管理的资产约有200亿元人民币,合作伙伴覆盖全国50余个城市和地区,基本形成遍布全国的科技服务载体网络。

    同时,由秦君在今年年初发起创办的创新型孵化器Binggo咖啡也正式开业。“我希望能够把最好的孵化服务在这一平台直接导入给创业者,让Binggo咖啡成为加速创业者成长发展的理想之地。”

    在她的创业蓝图里,秦君希望将中关村创业大街打造成为“中国的硅谷”,让这里成为创业服务聚集地、科技企业发源地、创业文化圣地,成为一个具有极强科技感、展示度、时尚感的特色景观大道,吸引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创业孵化服务机构,营造一个高度活跃的创业生态圈。

    “我们要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在创业大街里有路可走、有志可成、有梦可圆!”秦君自信地说。

本报记者 苗晓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28日 06 版

撤案决定书近8年后才送达
“我为何要为他们的失误埋单”
秦君:创业即人生
李雷:做业内最漂亮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