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本田宣称:i-MMD混动系统比丰田THSⅡ更先进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4日   08 版)

    “日前,讴歌旗舰轿车RLX SH-AWD混动版已经在广州车展上市。未来,本田将加速混合动力技术和产品的导入,并计划于2016年实现混合动力系统的国产化。”12月1日,在“Honda FUNTEC HYBRID媒体试驾体验会”上,本田中国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

    在体验会上,本田重点介绍了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i-MMD。这是本田为雅阁、思铂锐等中级车打造的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采用2.0L阿特金森循环汽油发动机以及高功率双电机,以电动CVT取代了传统的变速箱。外加高功率锂离子电池,同时配置了动力控制单元PCU以及电压控制单元。

    技术人员介绍,i-MMD系统有3种工作模式,分别为电机驱动的“电动驱动模式”、发动机和电机同时运行的“混合动力驱动模式”,以及发动机直接驱动的“发动机驱动模式”。 本田称,该系统能够根据行驶状况自行切断或者恢复发动机和电机的连接,实现3种模式的切换。搭载该系统的混动版雅阁综合油耗为百公里4.6L。

    车辆起步时,i-MMD系统启动电动驱动模式,发动机不工作,此时燃油消耗为零。车辆在该模式下制动或松开油门滑行时,再生制动系统开始能量回收,再生电力将被送回锂离子电池存储,补充电池的能量损失。

    逐渐加速时,车辆切换至“混合动力驱动模式”。发动机的动力将通过发电机转化为电力,由电力驱动车辆。由于i-MMD系统中两个电机间没有机械式连接,电力传导比例提高,带来平顺的驾驶感受。当汽车进入高速巡航状态并且发动机达到最高效率时,驱动电机关闭,进入“发动机驱动模式”。

    I-MMD混动系统的优势之一是动力切换平顺。在起步阶段,电动机能瞬间输出307Nm的最大扭矩,实现瞬间提速;车辆进入“混合动力驱动模式”时,发动机通过电机转化动能,驱动电机能够瞬间输出巨大动力,让驾驶者获得强劲的线性加速感受。本田的数据显示,搭载i-MMD系统的混动版雅阁0~60km最快仅需3.9秒。

    本田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包括3种解决方案:适合紧凑型汽车使用的智能双离合单电机混合动力系统i-DCD,适合中型车的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i-MMD,适合大型车的三电机超级四轮驱动力混合动力系统SH-AWD。

    目前,在混动领域最引人注目的是丰田。2015年,搭载国产核心零部件的丰田混动版车型将上市。但本田的技术人员表示,本田的混合动力系统比丰田混合动力系统更先进。本田i-MMD系统采用发动机直连式离合器的简易化传动系统,在电能传动和机械传动间自如切换。丰田的THSⅡ系统是通过行星齿轮,依据动力分配,电能传动和机械传动的混流。相比而言,本田的技术更先进,效率更高。

王秉刚:一些自主车企放弃混动是脑子有问题
以“感恩”为主题 一汽大众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
本田宣称:i-MMD混动系统比丰田THSⅡ更先进
广汽坐镇 菲克杀出回马枪
瞄准“泛90后”族群 奇瑞艾瑞泽3上市
一汽丰田威驰星光版上市
世界一流品质铸造国产揽胜极光
奇瑞捷豹路虎重塑中国高端车市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