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走进央企·与信仰对话

斯泽夫:东方电气直面清洁能源挑战

本报记者 白雪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3日   05 版)

    地球的未来在哪里?现有的能源能支撑人类社会发展到哪一步?个人身处这个时代要做什么?这不是科幻电影的迷思,而是现实给能源领域从业者布下的考题。

    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近日走上清华大学的讲台,与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这是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央企高管与大学生面对面活动的一部分,也是身为清华学长的斯泽夫与学弟学妹们一次坦诚的恳谈。

    东方电气是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基地,发电设备产量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斯泽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人类正在面临能源危机和气候危机,设备制造行业负责将能源转化为生产力,更要时刻考虑这些问题,“是严峻的挑战,也是时代给个人的机遇”。

    100多年后煤炭都没了,怎么办

    在斯泽夫看来,人类要面临疾病危机、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和气候危机,后面两个危机都和东方电气的事业有关。

    参照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人均能耗情况,考虑到未来中国进入小康社会,13亿人的能耗需求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人类从1800年到2010年,两百年耗尽3000亿吨能源。如果按照2009年的发展速度算,未来一百年人类还需要23000亿石油换算吨能源,相当于过去200年的8倍。然而,目前世界石油储量1650亿吨,天然气1670亿吨,煤炭5000亿吨,铀2600亿吨。这么算下去,石油还可以开采45.7年,天然气还可以开采62.8年,煤炭还可以开采119年。

    “到119年后煤炭都没了,怎么办?”斯泽夫说,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母机,东方电气所在的重大装备业则为工业母机提供支持,把能源转化为老百姓需要的动力。未来太阳能、风能、核能如何转化;效率、安全性、稳定性怎么样;技术如何创新,价格怎样降下来,都需要不断探索。

    除此之外,能源消耗带来的排放问题,也如散不去的雾霾一样,在百姓心里挥之不去。

    发展火电一定会危及环境吗?在斯泽夫看来,发展中国家想要大量减排,得靠能源设备制造商想办法。在前段时间举行的一个国际论坛上,英国、中国、美国和俄罗斯都带来了数据。从单位排放情况看,中国火电站1千瓦耗煤仅321克,美国是370克。斯泽夫说,目前火电技术上能够做到接近零排放。

    与此同时,应及时调整能源结构,在清洁能源领域发力。东方电气2005年前后的化石能源领域销售占77%,到2013年只占销售收入的45%,火电份额下降,相应增加的是核电、水电、新能源。

    “三年不开工,开工吃三年”

    东方电气是世界上最晚成立的,也是当今世界发电设备产量最高的集团,具备大型水电、火电、核电、燃气轮机、风电和太阳能等发电设备的研制、设备供应及电站工程总承包能力。从1994年起,东方电气连年入选全球250家最大工程承包商(ENR)之列,2013年排名第92位。2013年发电设备产量37002MW,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

    “过去10年,是发展最快的10年。”斯泽夫说,2004年到2013年东方电气共生产设备32284万千瓦,在世界领域后来居上,发展最快。“这得益于我们抓住技术改造的节点,赶上了中国工业化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斯泽夫说,1999年到2001年,国家不上火电项目,那时企业非常困难,东方电气的产量和销售收入在中国的几大集团里还排在后面。但电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如果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没有电是不行的,工业化高速发展必然需要大量的发电设备,“3年不开工,肯定后面开工吃3年。”

    从那时起,东方电气大量改造装备。等后来2003年、2004年,发电设备需求量上来的时候,东方电气就成了整个发电设备装备制造商的主要领跑者。等竞争对手意识到这一点,也开始抓技术改造时,已经晚了两年。这时,东方电气又开始上马核电项目,在广州建立核电基地。核电基地建成后,又开始抓风电,一步步地上来了。

    下一个10年,出路在哪里?在斯泽夫看来,目前徘徊在“严冬”的核电,必将发展起来。

    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和汽车实验室进行速度和安全测试不同,核电的安全性不可能进行一个破坏性实验去验证。但福岛事件的发生,促使人们反思。当化石能源不能满足人类社会时,一定需要经济的、安全的能源作为替代品,“我觉得最可能的、最有效的还是核电”。

    外部环境也在推动着东方电气转换思路。斯泽夫表示,目前产能过剩释放的问题在显现,火电的订单在下降,都是对过去10年快速发展的一个调整。加上竞争愈发激烈,企业利润下降,都带来很多挑战,“转型的时候,也恰恰是自主创新力度最大的时候”。

    人生需要“算总账”

    站在人类的高度和行业的前景看未来,对于个人来说,意义何在?

    16年前,斯泽夫在德阳市当副市长。有一天他去县里开会,自己去市场转转,遇到一个算命的。那个算命先生非要给斯泽夫算命,追着不放,喊出一句话来,“你这个人能当大官。”

    斯泽夫停下来问,能当多大的官?算命先生想了想说,能当县长!

    “在算命先生看来,县长已经是最大的官了。”斯泽夫说,视野决定了人们思考问题的高度。我们身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个人在从事自己的事业时胸怀理想,热情、效率和创造力才能得到极大地发挥。如果站在月球看地球,考虑的问题很可能就是如何经营地球。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给东方电气的一家分公司造成了巨大破坏。站在废墟上,一个老员工跟斯泽夫说,42年前建这个工厂的时候我们背着行李来了,42年后,家没了,厂房倒了,未来在那里?震后3天,东汽开始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没有让一个职工下岗,也没有把矛盾交给社会。

    “如果我们那时候不站起来,大家会把我们当作难民来对待。我们只有自己站起来,才有未来。”斯泽夫说。

    站在清华大学200多名学子面前,斯泽夫说,“人生需要算总账。不要看到你现在干的是最基本的一些工作,未来还是从这里开始。”

郑州一些药店靠“租赁”资格证经营
斯泽夫:东方电气直面清洁能源挑战
沈阳药企状告山东省卫计委案一审败诉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创新创业教育焕发人才培养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