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上帝宠爱每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

新疆大学 孙海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中国银行特约刊登
“青云志”微信公号

    生命中有不堪回首的记忆,有不愿言语的伤痛,可是非常感恩于国家对贫困学子学业的支持,三年的助学金,在我和我的家庭最需要的时刻,它来的那么及时。对于需要的人,它如一股甘泉,浸润了我那饥渴的心灵,使我重新垒助梦想。又如一把重锤,敲碎我对生活的幻想,使我铸造坚韧之剑。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大学前,过了6年靠妈妈和姐姐在外打工支持我学费的生活,这期间爸爸生病在家,姐姐因我辍学,第一年高考不理想,觉得没脸见人,叛逆的理个光头以表从新来过,高四的一年三点一线晦暗无比,高中毕业,硬是不顾爸妈劝阻,单薄的小身板,在建筑工地上,在最炎热的七月,每天挥汗如雨,干着自己难以承受的体力活,累得每天早上手都抬不起来,愣是不说一声苦——只有一个想法:这辈子不能就这么销声匿迹。

    2012年9月进入大学至今,我一直在学院勤工俭学,每天晚上固定时间22:00~23:00点打扫教学楼,春夏秋冬,风雨无阻;每天白天空课用50分钟打扫行政楼三间会议室:跑到五楼取钥匙、跑到三楼接水、擦桌子、拖地,再到五楼还钥匙,上下楼全程跑步,时间被限制在教职工上班期间。两年多来,平均每天抽出2个小时用于勤工俭学,即便生病,即便课程繁忙,即便在外打工,都坚持完成工作,不轻言放弃的决心。哪怕偶尔实在赶不回学校,哪怕校园是皑皑白雪,第二天早起都会在上课之前打扫完毕。

    2012年9月入学以来,4个假期我都留在新疆打工。体验过找工作的辛苦,电脑城、手机店、眼镜店、导购……体验过一次次被拒绝的辛酸,寒冬的夜晚、白的雪、刺骨的风、激荡的心;曾经到郊区冻库取货,我钻到地下室的冻库,看着物品单,一件一件的找,一件一件的翻,翻到天黑……

    有时被老板克扣工资,被老板骂自己手有问题,有时加班不加工资,但是为了能继续求学,我一次又一次坚持下去。为了多挣些钱,我会经常同时做两三份兼职,工作强度大,工作节奏快,一天工作10小时以上,自己多做点,爸妈就不用那么辛苦,所以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下去。

    不服输的倔劲激励着我一路向前。2013年9月,经过激烈角逐,我成功竞选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师助理。一年多来,我协助老师处理学院80多人的生源地贷款,答疑解惑,不辞辛劳;同时在学院4000多名学生中层层筛选,初审,安排体能测试,再审,评议,终审,最终选出8名国家奖学金名额,100多名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我还负责助学金的工作,广泛征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向学院反映,普及和推动了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的实施。很多时候为了撰写文件需要挑灯夜战,处理电脑上密密麻麻的表格和数字,在室友都安然入睡时依然端坐在电脑前埋头苦干……

    学院工作、班级工作占去了我的大部分课余时间,生活有些忙碌,我虽感叹不已,却倍感珍惜,我深知只有比别人付出多得多的努力,把一小时当做两小时来用,才可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学习时间少,我就利用午休和晚上熄灯后的时间用来学习。我的勤奋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年里,我的专业成绩和综合素质始终排名第一,获得过多项荣誉。

    一直记着这样一个故事: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厘米,从第五年开始,它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生长,仅仅用了6周时间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

    人生需要储备,在人生的大道上,我正以坚毅的目光和扎实的步伐阔步向前,因为我坚信:上帝宠爱每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

新疆大学 孙海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不能被偷走的梦想
寻梦,撑一支长篙
上帝宠爱每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
红色印记
走出去才有希望
饿肚子的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