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红色印记

西南大学 韦方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中国银行特约刊登
“青云志”微信公号

    说到自己,我仅想借毛毛虫这一种极讨人厌的爬行昆虫加以自喻。

    或许是与自己出生农村贫困家庭有关系,我打小便喜欢这一些在田间、房前极易看到的小动物。童年时,它们就像是我的朋友,出现在我孤独一人呆在家中照看残疾父亲的时候,陪着我玩耍嬉戏,正因为有了它们的陪伴,我的童年多了一份快乐;到了上初中的年纪,我渐渐地向着“小大人”的角色转变,承担起了一些家庭负担——田野间,我打着赤脚,手持镰刀,在炎热的太阳下收割稻谷;街道上,我挑着竹筐,嘴里叫喊,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卖菜卖藕;在家中,我煮着猪食,提着潲水,在鸡鸭猪牛的叫喊声里辛苦喂养……

    这就是农村人的生活,没有城市那般的繁喧热闹,也没有城市人生活的那般丰富多彩,有的是一辈子需要重复着的动作,一辈子需要留下的汗滴,为此,勤劳与辛酸便成了农村人的代言词。为了能够改变自己家庭这样的一种贫困局面,父母将希望寄托在了我的身上,努力学习成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任务。

    实际上,我为自己在小学阶段每学期都获奖状的经历而感到骄傲,为自己能拼取到初中升高中的机会而感到自豪。然而,到了高中,虽然自己是以公费生的资格入学,但仍需每学期几千元的费用,这对一个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极为艰难。所以每一次开学,我都会因为学费以及在校的生活费而烦恼,但这样的烦恼在母亲千辛万苦的努力下都得到了解决。

    第一次高考失败之后自己想过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然而母亲却依然让我坚持自己的学业,而复读是我最好的选择,就这样,我硬着头皮选择了再来一年,而就是在复读的那一年,我的付出终有了回报,我成为西南大学的一名学生。毛毛虫蜕变成蝶的故事成了我最完美的诠释。

    直至今日,我还好好保留着那本红色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而那一抹红将永远成为我最深刻的印记。

    今天,手里依旧拿着这么一份贫困生助学金申请表,我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将它转交给其他更为需要的学生,也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为他们奉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将这抹鲜红的爱意永远传递下去。

    红色,一种极为鲜艳亮丽的颜色,在我的人生中有着重大的意义。它就是自己梦想的颜色,在路的前方指引这我勇敢前行;它也是家人爱的颜色,在我追逐梦想的旅途上给予我力量;它更是社会、国家奉献的颜色,让我的梦想渐渐闪现光芒。

    我希望,那些和我拥有同样家境的学子们,不要害怕远方的路途有多黑暗、有多艰难,只要我们心存梦想,勇敢前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寒门必定出栋梁”。

西南大学 韦方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不能被偷走的梦想
寻梦,撑一支长篙
上帝宠爱每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
红色印记
走出去才有希望
饿肚子的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