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永康“驻企少年宫”:零距离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卢贇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30日   06 版)

    虽然离放寒假还有一段时间,但浙江省永康市先行集团公司青年员工童绍莲已打算好了:放假后,把孩子接到永康。

    童绍莲是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人,今年33岁,1998年到永康工作。她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看到团永康市委和市少年宫在企业里开办了‘驻企少年宫’,“让孩子在那里参加活动,自己省心,孩子也开心。”童绍莲说。

    “驻企少年宫”是团永康市委、永康市青少年宫联合当地大型民企、师范院校在企业聚集区开办的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校外活动场所。

    永康地处浙中,是全国著名的“五金之都”,发达的经济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据相关部门统计,55万常住人口的永康,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口达到了52.9万,其中在永康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有3.06万,占到全市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37.71%。

    “假日无人照料、安全事件多发、学业辅导缺失”,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存在的难题,2010年,团永康市委通过整合市青少年宫、企业以及社会资源,在企业聚集区创办了“小候鸟”暑期班。之后,团永康市委把“小候鸟”暑期班升级,建起了常住企业的“驻企少年宫”,开始零距离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截至目前,永康这样的“驻企少年宫”已有12处,涵盖多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聚集区。3年来,来自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等13个省(区、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200多人受益。

    唱歌跳舞,再吃一个大苹果,接着是“蛋糕DIY”体验活动。双休日,一连串快乐有趣的活动,乐坏了来自江西的10岁女孩罗雨馨。

    “孩子在老家时就想学舞蹈了,但一直没有这条件。参加了舞蹈社团后,可把她的小愿望实现了!”罗雨馨的父母都在永康打工,刚把女儿接到永康时,没时间照顾她,节假日只能让她在出租屋里“再留守”。“驻企少年宫”开设后,每到假日,小雨馨都会在少年宫度过。“今年我还被挑选为驻企少年宫微电影的小演员。”罗雨馨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让“小候鸟”不仅学到知识,更享受快乐,是“驻企少年宫”的宗旨。在永康“驻企少年宫”,设有丫丫乐、球出没、歌咏汇、知言社等兴趣社团,供孩子自由选择参与。同时还有听爷爷讲故事、我的梦想秀、快乐假期一日营以及参观博物馆、武警军营等活动。

    团永康市委书记应雄告诉记者,“驻企少年宫”不仅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也受到园区、企业的欢迎,目前“驻企少年宫”所需的场地、孩子的午餐由企业提供。

    在先行集团“驻企少年宫”,集团提供了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室内场地,设有教室、办公室、健身区、舞台等,还配置了风扇、课桌椅、乒乓球桌、投影仪等设施。

    据悉,目前永康“驻企少年宫”借助市青少年宫模式进行专业运作,由市青少年宫负责整体策划、过程管理、活动实施,并派驻专业人员管理。同时组织相关专业,并具有书画、音舞特长的大学生志愿者承担活动教学工作。

    应雄表示,让“驻企少年宫”从短期开展变为长期落户,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持续性、公益性的校外教育服务,是永康“驻企少年宫”的发展方向。他们将以“驻企少年宫”为中心,打造“二十分钟校外活动服务圈”,把少年宫的服务辐射到周边企业,为企业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便捷、优质的校外教育服务。

中国记协首次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
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事迹
全国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起步
第十二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举行
永康“驻企少年宫”:零距离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中直机关命名表彰2013~2014年度青年文明号
深圳宣布实施机动车限购
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第十次党代会开幕
黑龙江制定条例 宽容科技创新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