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客气像一堵无形的墙,隔在我们中间。我放下电话,忽然伤感起来,意识到在这个偌大的城市相逢相知、曾经亲密无间的两个外地女孩,也因为这个城市的大,很难见上一面——

再也不会有人请我深夜抵达

艾小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1日   03 版)

    武汉这座城市,有时候大得让人灰心。如果说有一些城市,是因为经济实力或省会地位,而被冠以大城市之名,武汉则完全不是如此,它骑在长江、汉水与汪洋似的东湖之上,地域的宽广成了人与人交往的重要障碍。

    我在武汉的第一套房是与前同事一起买的,那个阳光灿烂的冬日下午,两个毕业工作只有两年的女孩,去看楼。她们一个月的薪水三百多,那楼盘的价格七百多一平,最后两人决定买前后栋,一个人的后窗对着另一个人的前窗。

    曾经有两个深夜,我被电话吵醒,一次是她的夫君出差,家里进了小偷。

    “小偷就在客厅里,我反锁卧室了,你们快来。”当我们手持木棍冲上去,她家门洞大开,小偷已经无影无踪,我站在卧室门口喊她的名字,她打开房门,我看到自己如太阳般闪耀在她的眼眸之中。

    第二次是她临产,半夜三更说羊水破了,我与她的先生一起将她送到医院,医生看了一眼,说回去吧,等发作了再来。

    当我们的孩子都上幼儿园,我率先搬离了那个小区,我们相见,需要40分钟的公交车程。她带孩子来我家玩过几次,有一个周日,因为我临时加班,回家时,她们已经来了半天。

    从此,她来得更少了。

    我们先后搬家,先后辞职,一起买的房子,也先后被卖掉了。

    有一天晚上,忽然接到久未联络的她的电话,“我出车祸了,在武警医院。”她说。已经接近凌晨,我急忙起身,奔往她所说的武警医院。那天晚上特别冷,我钱包里恰好没有现金,走了半站路,才找到ATM机。的士风驰电掣地奔了20分钟,在急诊室找到她的时候,她的脸上仍残留着血迹,头上的伤口已经缝针,正准备打破伤风针,与她坐同一辆出租车的丈夫与孩子倒是安然无恙。

    我原本以为他丈夫出差了。

    她很快察觉了我的不快与疑惑,当我摸出一块湿纸巾帮她擦脸上的血迹时,她不好意思地说:“不知怎么就把你当娘家人了,你一来我就安心。”

    时间与距离总能磨损一些亲近。当她终于随着找到新工作的夫君搬去汉阳的沌口开发区,我们的联系几乎中断了。偶尔在QQ上聊两句,相约见面,却总被临时取消。起初是我所在的片区修地铁,尘土飞扬,是为堵城,待我这儿道路通畅,汉阳又开始修地铁,成了司机们的“鬼见愁”。

    “等地铁修好了,我就去找你。”我们说着相同的话,时光一晃就是5年。

    最近一次通话,她兴奋地说,我家门口的地铁就要通车了,到时候咱们见面,路上只要一个小时了。

    去时一小时,回程一小时,奔赴的约会如此隆重,以至于定然没有办法使它成为常态。

    不久前,相识十多年的一个编辑来武汉开会,会务组安排的酒店正巧在沌口开发区。因为那编辑是第一次来武汉,我不得不去酒店相见,车一路开一路堵,道路不熟、导航弄人,出发前我打电话告诉她,见完编辑,去找她,等折腾到目的地,时间已经比预计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我说不去见你了,你们汉阳堵得人心烦。原以为她会责怪我,未料她客气地说,是啊,我们家门口围得像桶一样,我也正琢磨着让你别来了。

    客气像一堵无形的墙,隔在我们中间。我放下电话,忽然伤感起来,意识到在这个偌大城市相逢相知、曾经亲密无间的两个外地女孩,也因为这个城市的大,很难见上一面。无论地铁是否通车,在这个城市,都不再有一个人,会在深夜打电话给我,请求我的即刻到达。

    晚上,我梦到初中时的闺蜜。那一年,我们分别转学、搬家,失去了联系,她却在转学后的第二年暑假,敲开了我家房门。她打听到我家新搬的小区名字,准备挨家挨户敲门找我,结果敲到第二家的时候,就找到了我。

    梦里的那个小城,如今也在一年一年扩大,小城里的人们,自豪地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大城市的人。

在大城市找一个人有多难
我们找到了彼此 但依然距离遥远
潜得再深也禁不住有人持续打捞
再也不会有人请我深夜抵达
就是找不到那个相聚的契机
寂寞的人都从哪里来
电话拨过去 每次都无法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