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留住“APEC蓝” 汽车业该做些什么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8日   T01 版)

    原本是北京人民用于自嘲而新创造的词汇“APEC蓝”,却迅速红遍大江南北,甚至登上了大雅之堂。在2014年11月10日举办的APEC欢迎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提到了“APEC蓝”:“有人说,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

    这是高层的表态和决心,也是人民的呼声。治理环境污染,已经成为摆在中国政府面前刻不容缓的问题。然而,众所周知,“APEC蓝”来之不易,是通过周边工厂停工、企事业单位放假和单双号限行等多管齐下的办法才实现的,也是人们为了迎接APEC会议所作出的让步和牺牲。其中,无论哪一个方案,都不可能常态化。

    上月底,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APEC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效果评估结果显示,会期采取保障措施,全市平均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50%左右,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其中,机动车限行对削减PM2.5贡献率最高,接近四成;工地停工贡献率为19.9%、压煤和工业停限产贡献率为17.5%等。

    这样的评估结果有多大的科学依据,我们不得而知。然而,如果以此为理由,将单双号限行彻底常态化,既缺乏法律依据,也侵犯了私有财产的所有权,是懒政的表现。

    政府:限字当头不如加强监管

    元旦之前深圳限购引起的恐慌情绪已经在蔓延。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同样面临限购的西安、成都等城市近日出现了抢购潮。“深圳限购之后,消费者已经不再相信不会突然限购的承诺,这样的恐慌大致会持续3个月左右的时间,所以今年一季度的销售业绩一定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原本是为了控制汽车数量,结果却反而引发抢购潮,这样的局面值得深思。同样的,一旦北京实施单双号限行,一定会有更多的家庭加入摇号购车的大军,这样一来,一辆车都没有的家庭将面临中签率更低的问题,而原本并不需要两辆车的家庭也会尽量再买一辆车,且不说加大了权力寻租的空间,也加剧了社会资源的浪费和不公,必将引起大争议和大波澜。

    那么,除了“限字当头”,政府还能为节能减排做些什么呢?首先是提升环保标准,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其次是引导产业结构调整,鼓励新能源车的开发和购买。据悉,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提高机动车车辆排放标准,并计划从2016年开始重点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重点城市全面实施汽、柴油车的国五标准。其中,北京、上海和江苏部分城市已经逐步实施相当于国五标准汽油,而广东也将于近期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国五排放标准。

    除了我们日常讨论和接触最多的乘用车,事实上大货车和面包车也是污染之源,这些车很多都排放不达标,有的甚至还停留在国二、国三的标准。数据显示,重型柴油车排放量占汽车氮氧化合物排放量的72%,PM排放总量的99%。据悉,从2015年开始,我国将正式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把这些真正的“排放大户”作为控制的重点环节。

    此外,推动新能源车的研发和配套设施建设也是政府节能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两年来,政府也在这方面作了很多努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节能减排的大方向终究敌不过地方保护主义,一些地方政府设立人为重重门槛,保护当地企业的利益,也成为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原因。

    企业:如何赢取通往未来之路的钥匙

    事实上,汽车企业都知道,“APEC蓝”已经成为全民的心愿和呼声,因此,只有走上更加节能环保的道路,才能赢取通往未来之路的钥匙。

    然而,认知只是一个层面,能否落实到实行层面又是一回事。目前中国汽车消费的现状是,SUV比轿车好卖,大车比小车好卖。因此,很多企业为了眼前的利益,宁愿“刀头舐血”。比如原本更多专注于小型车市场的自主品牌,如今推出越来越多的SUV车型,而且排量都在2.0升甚至更高,随着油耗法规的逐步收紧,如何满足油耗新规,将成为这些企业需要解决的难题。

    根据油耗新规,2015年国内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为6.9升/百公里,到2020年,国内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将下降至5.0升/百公里。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目前自主品牌车企的技术储备基本可以满足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的要求,但面向2020年第四阶段限值的技术储备还比较欠缺,百公里5.0升的油耗目标很难实现。

    要想降低油耗,无外乎小排量发动机、新能源车和轻量化等主要技术路径。目前,日系车在传统发动机的改进上做了很多的工作,无论是本田推出的“地球梦技术”,还是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都将自然吸气技术发挥到了极致。而以大众为代表的欧系车,则坚持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路线,获得了消费者的极大认同。

    在新能源技术上,丰田和本田等日系车仍坚持技术更加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而大众等德系车则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上下功夫,比亚迪秦和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目前在市场上也卖得不错;北汽则坚持纯电动车路径,而北京也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排除在地方补贴范围之内。

    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技术路径并无对错之分,只要在一条道路上坚持不懈地研发和投入,总能等到回报。此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轻量化上下功夫,比如奥迪采用铝车身,宝马尝试用碳纤维车身,也都有利于节能降耗。

    个人:环保理念如何深入人心

    每个人都期盼“APEC蓝”,但很少有人真正考虑:我应该做些什么,才能让“APEC蓝”持续更长时间。

    从2014年前11个月的销售数据看,MPV增幅最大,达到48.7%;SUV紧跟其后,达到34.1%。此外,大排量豪华进口车的增长也很快。而与之相反的是,小型车市场销量却同比下跌1.4%,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下降1.7个百分点,仅为11.6%。由于份额小、增速慢,小型车市场也不太受到车企的重视。于是,小型车就陷入了恶性循环。

    事实上,在欧洲、日本等发达市场,小型车的保有量非常高,人们喜欢买小型车,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小车环保;二是小车好开、易停。然而,在国内,却很少有消费者意识到这个问题。人们在买车的时候,往往首先考虑的是什么车又大性价比又高。因此,加长成了中国特色。现在不仅仅奥迪、宝马和奔驰等豪华车要加长,甚至连雅阁、凯美瑞、速腾和卡罗拉等B级车和A级车也纷纷加长。

    除了在购车环节需要考虑节能环保外,使用环节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很多国内消费者有“路怒症”倾向,喜欢开斗气车、随意变道,效率没有提升多少,但尾气排放却增加很多。近年来,有不少汽车企业开始举办“绿色驾驶”训练营,向消费者传递高效出行、环保生活和源头低碳等环保理念。

    此外,很多消费者买了车之后,恨不得下楼打个酱油都要开车去。汽车使用频率非常高。然而,在欧洲、日本等国家,很多人只有在周末全家出行的时候才开车,平时上班更多的是乘坐公共交通。如何在开车和使用公共交通上做一个平衡,也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方面,当然,前提是政府应该提供更加舒适、快捷的交通工具。

    因为,只有政府、企业和个人都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才有可能真正留住“APEC蓝”,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留住“APEC蓝” 汽车业该做些什么
青年态度守护着汽车产业的希望
汽车业的2015四面都是天花板
引领豪华消费新趋势 沃尔沃2014年销量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