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中医药治理体系及能力不适应现代化要求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2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实习生段楠 记者董伟)今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2015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现代化要求不相适应。这种不适应既体现在前瞻性的顶层设计不够、“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上,也体现在管理缺位、事权不明敷衍诿责上。

    王国强解释说,从制度体系看,相对独立的中医药法律法规体系还未建立,现行卫生政策法规等相关制度与中医药特点规律还不相适应,有利于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制度需进一步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不健全,管理职能分散分割,监管力量薄弱,相关方面协调配合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从运用制度管理中医药事务的能力看,王国强认为,当下存在继承能力不足,对中医药发展规律性总结不够,把握不到位、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同时,宏观把控、统筹规划能力不足,对中医药发展重大问题、前沿问题研究不深,缺少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顶层设计,落实程度不够。此外,管理缺位、不到位,管理错位甚至越位,事权划分不明确,敷衍诿责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落实到治理方式上,他强调,现阶段治理主体单一,行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还不能形成多元主体共治的合力,治理方式方法还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刚性管理多、柔性疏导少,事后处理多、事前防范少。

    “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务十分紧迫,任重道远。”王国强说。

2014,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
中医药治理体系及能力不适应现代化要求
公安部摧毁一特大制售病死猪犯罪网络
吴凯:用互联网思维养路
第二届“年度公益记者”评选活动启动
人教社举办合作推进年会
为正风肃纪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陕西:身边好青年引领新风尚
各地“单独二孩”申请量低于预期
大一学生仲磊寒夜河中救起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