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吴凯:用互联网思维养路

本报记者 李菁莹 通讯员 刘燕 王荣翔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2日   03 版)

    一辆500米长的绿色长轨车上,依次连挂着作业车、运轨车、餐车,还有供养路工休息居住的宿营车。

    这是吴凯最熟悉的地方。这个36岁的南昌铁路局养路工以宿营车为家,养路作业到哪儿,他就到哪儿。自打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跟着宿营车跨赣水、攀闽道、闯关东,也抡过洋镐、凿过隧道、开过“大机”(大型养路机械)。

    如今已是南昌铁路局鹰潭工务机械段机械六车间主任的吴凯,在16年里见证了一批批先进的大型养路机械在铁路大修施工中投入使用。随着工作经历越来越丰富,他多了层心思:为适应不断更新的技术,自己编写技术调试资料,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取代生涩难懂的专业术语。他还热衷于小技改、小创新。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吴凯开始琢磨利用网络平台与更多的人分享“大机”知识。他自费购买域名,办起了“大养机械网”,上传了资料、书籍,开设论坛。

    很快,这个网站就成为南昌铁路局鹰潭工务机械段职工学习和交流业务技能的阵地。网站还引来了全国“大机”人士的关注,人气高了,访问量多了,有些“大机”零配件厂商还来这块“风水宝地”打起了广告。

    一年之后,他又着手创建了“大机人”QQ群,将志同道合之士“网”聚在一起。

    2014年12月27日,中土集团在沙特南北铁路CTW400项目施工的大养队里,一台DC-32型步进式捣固车的夹持油缸“罢工”,急需分解捣固装置,更换油缸。然而,远在海外的他们缺乏技术资料,也没有分解经验,一时不知所措。

    焦急中,他们想到了平日有过交流的“大机人”QQ群。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们发了条求助信息。没想到,群里很快有了回应,有人讲解分解技巧,还有人分享装配图纸、传授检修方法……在各路“群友”的远程指导下,身在海外的中土集团员工不仅掌握了维修方法,还联系上配件厂商空运油缸,及时修复了设备。

    现在,这个QQ群有近3000名成员。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有从事“大机”工作的,还有“大机”爱好者。尝到了甜头,吴凯开始涉足新媒体领域。2014年,随着“二维码”的兴起,他又研究将其应用到操作中。

    大型养路机械种类多、块头大、构造复杂,对于初入门的新人来说,要想快速掌握无疑为“天方夜谭”。想到这儿,吴凯将大型养路机械的操作指南、设备调试、维护保养以及应急处置等知识、技术囊括到“二维码”中,并贴在车上的相应位置。操作人员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快速、精准地获取相关信息。如今,这套“二维码”应用模式已在该段全面推广。

    接下来,吴凯还计划开发一个手机APP软件,用大数据、新科技的方式管理“大机”运用。

2014,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
中医药治理体系及能力不适应现代化要求
公安部摧毁一特大制售病死猪犯罪网络
吴凯:用互联网思维养路
第二届“年度公益记者”评选活动启动
人教社举办合作推进年会
为正风肃纪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陕西:身边好青年引领新风尚
各地“单独二孩”申请量低于预期
大一学生仲磊寒夜河中救起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