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空气监测也是一门良心活

乔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1日   02 版)

    近日,网上爆出的几张照片令人咋舌:陕西汉中市环保局内,空气监测设备被洒水车喷水。有市民质疑,喷水影响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是弄虚作假。汉中市环保局回应称,喷水是因工作人员认为监测设备上有灰尘,擅自对监测设备进行了冲洗。(《华商报》1月20日)

    上述回应的言下之意是,并没有弄虚作假的主观;而且从客观上讲,监测点喷水的时长约在5分钟,“长时间的话会有所影响,这么短的时间,不会影响监测结果”。是否如此,还需权威调查。但必须指出一点,在深呼吸越来越成为梦想的今天,人们对于空气质量对于空气监测的每一点关心,都值得尊重。

    而且,这一次市民的质疑并非无中生有。从2015年开始,汉中市由过去主要监测空气污染指数,改为监测空气质量指数并公布PM10和PM2.5等6项监测数据。而本月以来,汉中城区连续多日空气质量呈中度以上污染——当地面临的环境压力可想而知。这一背景下,看到空气监测设备被洒水车喷水,想必多数人都会本能地产生怀疑。

    更重要的是,现在空气监测越来越成为一门“技术活”,围绕空气监测一直存在着各种“聪明做法”。这里的“技术活”是纯粹就专业而言的,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技术活”,表现为自作聪明地操控结果。

    空气监测的准确性,受到多种条件制约。空气监测点的设置,就是一门“技术”。2012年,浙江、广西、山东、吉林延边及广州、南京和成都市,均因部分监测点选址在学校、公园、医院和水库等地,而被批为“太绿”、“太生态”、“让空气质量被好转”。更有网友直接评论道,“这样做是为了拉低监测的平均数值”。城市很大,不同区域的空气状况不同,空气监测点是设在风景区还是闹市区,选址的不同直接决定监测数据的不同。

    在监测点的设置上,应该越多越好,越有代表性越好。如果监测点太少,而且有意把监测点设在一些环境状况相对较好的区域,那么得出来的数据就不具有代表性,就不能真实反映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有网友讲,“为了公众健康,应该在北京污染最重、人口最稠密的地方布点,如王府井、建国门附近”。不仅北京如此,所有城市都应该考虑空气监测点的合理性和代表性问题。

    在监测点设置上存在“技术”,对监测点空气质量的维护也存在“技术”。如果一个城市,本来空气监测点就少,又对个别监测点实施特殊的保护,甚至用一些“摆不上台面”的手段,人为操纵监测点的小环境,那么得到的数据虽然好看,却不是真实空气状况的反映。据了解,汉中目前有三个监测点,其中一个就在环保局。由于监测点较少,监测点的环境状况可以被人为控制,由此得出的整体数据,就可能受到质疑。

    汉中给监测仪喷水,舆论一片惊诧,其原因正在于,市民担心这会影响真实数据。因此,无论当地有没有弄虚作假的主观和客观,都应该防止空气监测成为一门“技术活”。这也是对所有城市的希望。空气监测也是一门良心活,更合理地设置监测点,设置更多监测点,这是摆在空气监测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抓谁不抓谁 公安能否说了算
人大该不该否决公安机关刑拘代表的请求
儿童用药安全令人揪心
谁该为“代父讨薪女孩之死”担责
空气监测也是一门良心活
遏制景区门票上涨不能只靠禁令
老人如厕遭拒尴尬了谁
画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