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国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4 版)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李林)记者今天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从2015年1月起,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着力解决这一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清除病灶、纯洁队伍、提高素质、承担重任。

    据悉,整治工作分内外两个层面同时推进:对内整治各级网信部门和网信队伍,为期3个月;对外整治新闻网站、商业网站、非法网站、社交网络账号及网络公关公司,为期半年。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全程监督,中国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开设举报专区,并设立举报奖项,最高奖金为5万元。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表示,当前,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等网上违法违规现象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问题还很突出。网络敲诈、有偿删帖最常见的表现形式就是“不给钱就发稿上帖”、“给钱就撤稿删帖”。彭波称,这两种行为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传播秩序,严重损害网络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形象,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是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网络公害。

    彭波表示,当前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合法网站乱象丛生。通过开展批评性报道要挟涉事地方党政机关和企业,索取“宣传费”、“赞助费”、“合作费”等,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地方频道这一问题尤为严重。同时,传统媒体及其工作人员利用单位所属网站或自办网站实施敲诈的问题也很突出。如21世纪网新闻敲诈案涉及上海、北京、广东等省市的100多家企业,21世纪网累计向拟上市公司、已上市公司收取“保护费”高达两亿多元。

    二是非法网站招摇撞骗。一些不法分子冒用中央国家机关或社会行业组织名义,私自开设以“中国”“国家”等为名头的虚假网站,或私自开办“民间”反腐维权网站,打着“舆论监督”“举报受理”“维权揭黑”等旗号,对地方党政机关、企业和个人进行敲诈勒索。这些非法网站数量很大,有的颇具影响,删一个帖子甚至开价数十万元。

    三是非法网络公关蔓延成风。一些合法注册的广告公司、文化公司、策划公司,实际业务却以有偿删帖等非法经营为主。这些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将一些无中生有或是片面放大的新闻稿件大肆炒作,迫使涉事方答应其开出的各种条件,再通过行贿等手段进行删帖,借机牟取巨额非法利益。

    四是互联网主管机关个别干部监守自盗。有的干部在物质诱惑面前迷失方向,内外勾结,参与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非法活动,造成恶劣影响,为队伍建设敲响了警钟。

    彭波表示:“我们决不护犊,决不护短,决不心慈手软,发现问题一查到底,任何人都没有‘豁免权’,查到谁就是谁。”

中国计算机学会: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级科技奖励评审
我国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乌克兰东部战事再起 停火协议名存实亡
万达入股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
广东省去年查处95名厅官 数量居全国首位
法国成欧洲最大“圣战”志愿军来源地
三部委“提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江苏:去年逾1/3案件由法院院长庭长审理
邓毓博:“计算机博士”辞职网上卖牛肉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