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踏歌行

《黄昏》就是这样任性

陈娉舒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12 版)

    这个隆冬到来之前,我时常去住所附近的公园快走锻炼。锻炼时段,每每是黄昏。随身带个小收音机和手机,“匣子”里的乐曲或歌曲,成了快走过程中的最好陪伴。有天正走着呢,远远看着西边浅橘色的太阳一点一点在地平线消失,天色一点一点暗将下来。这时候,突然想起一首歌,《黄昏》。

    找到《黄昏》这首歌,把它放在朋友圈和微群里,有朋友回复说,这歌深情委婉,适合有故事的人听。是这样的吗?

    《黄昏》,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周传雄作曲并演唱。它像一颗子弹,一下子把我击中,那旋律,那歌词,嘿,总之,我给听傻了。

    “过完整个夏天,忧伤并没有好一些。开车行驶在公路,无际无边,有离开自己的感觉。唱不完一首歌,疲倦还剩下黑眼圈。感情的世界伤害在所难免,黄昏再美终要黑夜。依然记得从你口中说出再见坚决如铁,昏暗中有种烈日灼身的错觉,黄昏的地平线,划出一句离别,爱情进入永夜……”每一句歌词都是一幅画面,每一句歌词都像一行诗,这样的歌,在这个愈发轻浮的年代,少见了。

    听《黄昏》,总给我一种“人在旅途”的感觉。十几年前,经常天南海北四处出差。跑的次数最多的,是西北。那时候的西北,路上车流稀少。记忆中,每天忙着从一个地方接着去下一个地方,每天大部分时间就是坐着车子在公路上不停地跑。听歌、看车窗外飞速闪过的一切、发呆、睡觉,成了路上的“节目”。很多时候,日落西山暮色苍茫时,我们还常常开车行驶在公路上,黄昏的地平线,就是路上见惯的风景之一。那时候,《黄昏》这首歌刚走红大陆,歌中那些如诗如画的词句,与那段公路时光是那般相称,遗憾的是,那时候我还不认识它。

    几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了《黄昏》。于是,闲下来时,我会着魔般让它在播放器里单曲循环着,听那如诗如画的歌词,我又回到了十几年前那些“公路时光”——在黄昏时分还在向着远方飞奔,车窗外,近处有戈壁滩,不远处有光秃秃的山,更远处有模糊不清的地平线;车里,就放着歌,谁也不必说话,默默听歌,各自想心事就是了。

    《黄昏》的旋律朗朗上口,容易学唱。几年前的一个冬天,跟朋友一起K歌,那天人少,于是有勇气尝试一些平时难得一唱的歌,我点了《黄昏》。旋律、歌词一出来,立即把在场的人给震住了,“好听!好听!”除了我,在场的都是第一次听《黄昏》的人,与我初遇《黄昏》时一样,那一刻为之惊艳。“歌词像诗!”有热爱诗歌的朋友一再感叹。《黄昏》成了那晚的“明星”,一整晚反复被点唱,我们那群人里,有人唱它唱到眼含热泪。

    一转眼,又是好几年过去。频繁出差的日子离我越来越远,K歌的爱好也丢了,人变得越来越宅,日子越来越平淡如水。那些K歌的夜晚,那些为一首歌而流泪的时光,偶尔在夜深人静时回想起来,真切依旧,一如昨日;有时候又感觉恍惚,那都是存在过的真实吗?

    说起来,《黄昏》这首歌,对于它的主人也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2004年7月,周传雄以歌手身份在新加坡举办个人演唱会,舞台上他有这样一段告白:“嘿,你有没有过梦想?或是说失去过梦想?我有过,但也破灭过。直到有一天,在异乡的街头,我听到了一首自己的歌,这首歌在大街小巷不停地被播放着,因为这首歌,改变了我,因为这首歌,让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哪怕在冰天雪地里也会开出美丽的花朵。”周传雄说的,正是《黄昏》。2000年,早已由歌手身份转为幕后制作人的周传雄发行了一张创作专辑,其中收录了《黄昏》,上市后沉寂无声。两年后,周传雄在大陆发现,满大街都在放《黄昏》。他在各地遇到的不同的人,都跟他说:“你的《黄昏》很红!”这个事业一度陷入低迷的台湾人发现,在异乡,因为一曲《黄昏》,他成了一位走红歌手。

    《黄昏》,给那些爱音乐的人,不单带来了回忆,也带来了事业转机,好音乐的力量,是该这样的吧。

    一眨眼工夫,不单“过完整个夏天”了,秋天也早已走远,现在已是暮冬时节。冬天的黄昏,寒气逼人天色昏沉,总给人一种凄凄惨惨戚戚的感觉,此时要是在路上,会巴望着早点赶到家,沏上一壶热茶,耳边再来点心仪的音乐,那就是寒冷中的幸福。这个时刻,听听这首《黄昏》,应该不至于影响愉悦的心境吧?可现实的你比设想的还是要脆弱得多,“依然记得从你眼中滑落的泪伤心欲绝,混乱中有种热泪烧伤的错觉。黄昏的地平线,割断幸福喜悦,相爱已经幻灭”,歌唱至此处,你的思绪已然凌乱了,你有流泪的冲动了,《黄昏》的词与曲,就是这样任性。

我有个兄弟叫“庞麦郎”
《黄昏》就是这样任性
无限可能或一种人生
没有那么多时间一件件埋单
第一个伤害我的人
还是先让自己幸福吧
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