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查一查违规转校有无腐败问题

晏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02 版)

    全国985、211重点院校湖南大学近日被曝一次性接收17名外校研究生转入就读,由于转入和转出学校的排名差距大、转学理由五花八门、未经公示等原因而引发强烈争议。1月23日,湖南大学通报撤销这17名研究生的转学决定,同时启动相关责任追究程序。记者1月24日从湖南大学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17名学生中,“有一些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子弟或亲戚,有一些是湖南大学的子弟,还有一些是和教育系统能攀上关系的单位子弟”。(新华网、《京华时报》1月25日)

    我国高等院校分多个等级,从985、211院校到普通二本、三本院校,不同等级既意味着考取这些大学的难度差别很大,也意味着这些大学的文凭“含金量”不同,毕业生会在就业市场上被区别对待,乃至影响他们一生的事业和前程。正因为如此,高考、研究生考试的竞争才那样激烈。

    可当别的学生靠十几年刻苦学习才考上重点大学,有些学生却轻而易举地通过“转学”从普通院校跳跃到985、211院校,这是何等不公!高校之间违规转学,既是对教育公平的粗暴践踏,也是对社会风气的极大败坏。

    湖南大学撤销17名研究生的转学决定,仅仅是处理这起丑闻的第一步。该校此前回应称,造成17名研究生违规转学的主要原因,是学校对“特殊困难”这一标准把关不严。如此回应显然是避重就轻,无法让人信服。这些研究生的转学理由,包括“气候不适”、“饭菜太辣”、“油画过敏”等,可他们都是从位于湖南的6所高校转入湖南大学的,哪里存在什么“气候不适”问题?他们都是湖南本地学生,哪里有什么“饭菜太辣”问题?至于“油画过敏”,难道这名学生以前学油画时不过敏?他当初是怎样考进大学并完成油画本科学业的?

    上述如此荒唐说辞居然能成为转学理由,不只是审核者对标准把握不严,更不是审核者容易被糊弄,违规的背后很可能存在腐败。否则,为何17名转校研究生多为教育系统人员的子弟、亲戚或关系户?这不大可能是纯粹巧合,更可能是权力腐败制造的丑闻。对此,由湖南大学自查自纠是靠不住的,教育部以及湖南省相关部门应启动调查程序,一查到底,看看违规转学背后究竟有何“猫儿腻”,给公众一个明确答案。

    上述事件也暴露了高校转学制度的弊端和漏洞。根据现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一般应当在被录取学校完成学业。如患病或者确有特殊困难,无法继续在本校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学。”其中,“特殊困难”究竟何指?患何种疾病可以申请转学?转学应当遵循哪些原则?能不能由等级较低的院校转入等级较高的院校?这一切都未予明确,它所带来的问题是:一方面,有些应当转学的学生转不了学;另一方面,有些不应该转学的学生,却通过转学获得了不正当利益。

    规则不明确、制度有漏洞,难免让人钻空子。因此,以湖南大学违规转学事件为契机,有关方面应及时完善转学制度,弥补漏洞,既使其更加规范、严格,亦使其更加公平和合理。

“批评”和“抹黑”不是一回事
取缔校外公寓是要赶学生回乡?
摒弃“金牌GDP”回归体育本义
查一查违规转校有无腐败问题
急功近利让教育创新沦为口号
规范停车收费的关键是杜绝中饱私囊
中国司法将进入“后指标”时代
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