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报道追踪

河南商水仍在劝退住校外公寓的学生

2000多名农村中小学生面临求学困局

本报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樊周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04 版)

    1月26日,本报以《河南商水拟取缔全县所有校外学生公寓》为题,报道了河南省商水县在县城就读,居住在校外学生公寓的2000余名农村中小学生被迫转学乡下,从事校外学生公寓出租的经营者被迫关门歇业的事情。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网友“79d3dco”留言说:“不是规划如何保障学生在学生公寓中安全、舒适地学习和生活,商水县政府难道真为2000多学生着想?”

    江苏南京的一位网友说:“政府出发点是好的,但行为是简单粗暴的,很明显是执政能力弱的表现。”一名新浪网友说:“如果公寓存在安全问题,政府可以让他们重新整治,对不合格的,重罚或关闭,一味取缔所有学生公寓,这种做法太不近人情。”还有一些网友质疑:“为什么不让学生上完这学期的课程,利用假期去解决?”

    “我们平时很忙,都不在老家,不让孩子在县城上学,今后可怎么办啊?”商水县张庄乡的学生家长张浩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小杰在县城实验中学上八年级,平时让孩子住在学生公寓,感觉很方便,“公寓不仅给孩子洗衣服,而且有老师辅导功课,每次回家还有车接送。”

    “孩子从三年级就开始在县城上学,我们都在打工,孩子在老家上学也没人照顾。”张浩告诉记者,他常年在郑州打工,妻子在家里的工厂上班,家里只有小杰的爷爷,照顾小杰很不方便。

    张浩说,从他家到乡里中学的路都是乡村小路,“如果让孩子一个人在家上学,我更担心孩子的安全,而且,乡里的教学质量跟城里也没法比”。

    “我们村的小学只有一到五年级,上六年级需要走十几里路到另一个学校,很不方便。”学生家长王挺说,对于让孩子回老家上学的事情,他感到很无奈。

    王挺告诉记者,由于乡里初中的条件差,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他决定把孩子送到县城上学,平时在家务农供孩子上学。他最想看到的是孩子能通过学习摆脱农村的贫穷。

    “我跟学校说,只要能让孩子继续上学,我宁愿在县城租房子陪学生上学,但即使这样,学校也不同意,真的是没办法了。”1月23日,王挺的孩子被学校清理出来后,他把孩子接回了家。

    “被老师赶出来后,现在孩子比较恐慌,不愿回原来的学校。”王挺告诉记者,孩子不愿去学校,害怕老师再让他站在教室外面。他表示,现在他先让孩子在家待着,等过完年再找学校,如果可以,他还是想把孩子送到县城上学。

    据了解,自从中小学不允许实行寄宿制后,中小学生不能再住校,河南省许多农村学生在县城求学面临困境,不少人住在校外学生公寓,也有一些学生自己单独租房求学。

    不少学生家长表示,现在的学生公寓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它确实能满足大家最急切的需要,尽管不是很规范,但没有它,这么多学生怎么办?他们希望政府能多承担一些责任,出台一些有效措施管理好学生公寓,而不是一关了之。

    1月26日晚,商水县一家学生公寓的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几天,我们按照公安消防大队给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进行整改。今天消防部门来我这儿检查后,说各项都合格。”但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却告诉该负责人:“即使消防方面可以通过,其他部门来检查,你也通不过,最后肯定会关门。”

    商水县实验小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今晚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1月26日下午,商水县教体局召开了县城公办中小学校长会议,要求老师明天(即1月27日)继续做家长和学生工作,仍将住在校外公寓的学生劝退。

    “在会上,(我)感觉学校对学生的清理力度更大了。”这位老师说。

    据这位教师介绍,县教体局要求,在县城公办中小学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人数不能超过在校学生总数的10%。

    记者就此向商水县教体局求证。县教体局副局长李希成说:“10%的比例是在执行省教育厅的明文规定,河南省教育厅2014年的165号文对此有明确规定。”

    李希成所说的“165号文”,就是河南省教育厅于2014年3月12日发出的《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该文件载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行划片就近入学。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高于10%的要控制在10%以下。对存在超大班额的学校要严格控制择校生。学校不得以跨区域招生为名收取择校费。”

    李希成还告诉记者,现在被劝转劝退的学生都是监护人不在身边的,监护人在身边的1500多名进城务工或经商人员的子女不在清退之列。“只要能提供固定住所证明,能够证明有监护人陪护在身边,就可以继续在县城学校就读。”李希成说。

    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现在仍在公寓的留守儿童今后怎么办?李希成回答称,对于这类学生,校方将尽快继续联系家长,如果春节后这些学生仍然不能提供有关证明,不符合条件的话,将不能再回校就读。

    李希成告诉记者:“学生不能住在校外不安全的地方。校外公寓一是消防达不到要求,二是食品安全达不到要求,三是卫生条件达不到要求。”李希成说,前一段时间该县曾发生过一两百名学生患麻疹的事情,其中90%以上都是在校外公寓住宿的学生。

    李希成告诉记者,现在城乡教育严重失衡,该县此举也是为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有的农村学校原来有200多人,现在100多人,有的甚至只剩下几十名学生。”李希成说,“农村学校现在也已普及远程教育,马上也将配有食堂,条件并不差,安全卫生,也能让学生接受好的教育。”

    本报河南商水1月26日电

    相关报道

    河南商水拟取缔全县所有校外学生公寓

从“打黑英雄”到阶下囚
北京将立法确认两种基本住房保障方式
山西2020年前不再增加煤炭新产能
河南商水仍在劝退住校外公寓的学生
取消金牌榜能否根治“金牌至上”
东北林大:将“三走”成绩写入毕业生档案
成品油价迎“十三连跌” 回到“五元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