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江湖自有江湖道理
外人多不明就里却喜欢说损话

李兆会是败家子吗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8日   10 版)

    12年前,2003年1月22日上午。海鑫集团老板李海仓在山西闻喜县东镇集团办公室,被冯引亮用土枪杀害,接着“连位置都没移动”,冯开枪自杀身亡。时李海仓47岁。据事后调查,冯引亮是李海仓的童年伙伴,凶杀的直接原因是冯多次要把自己企业的地皮出售给海鑫集团,遭拒绝。

    当年海鑫集团之于闻喜县,远大于中石油、中石化之于中国。闻喜县县委书记董鹏翔曾在干部会议上说:“你们每天的3个馒头,有两个就是李海仓给的。”

    李海仓有兄弟6人,末了是他的小儿子李兆会接了班。当年22岁的李兆会在澳大利亚读书,匆匆回国救驾。2003年10月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上,李兆会以24亿元人民币列中国内地第19位。

    但不幸,之后10年李兆会名声大坏,李家帝国气喘吁吁,债权人堵门讨债。2014年6月24日,海鑫集团宣布破产重整。败家呀,好一个反面教材。究其原因,有说李兆会不专心经营钢铁,却热衷搞多元化;又说不塌心做实业,只想玩资本赚快钱;还说纨绔子弟,搞企业内斗;甚至,传说中的给漂亮老婆数亿元分手费也是原因之一……

    然而有媒体花费月余时间,从公开信息中查阅梳理了李兆会自2005年以来进行的资本投资及套现动作,最终发现,李兆会确实在资本市场里悠悠荡荡,但是个大赢家。近10年间,李兆会不仅大举买入民生银行、兴业证券、光大银行、山西证券等股票,入股民生人寿、银华基金等金融机构,还在二级市场涉足新能泰山、万向德农、益民集团等股票,仅民生银行、兴业证券两项股权投资,获利就在30亿元以上,他的整个股权投资,至今仍有超过40亿元的浮盈。

    至此,我们似乎应该重新打量李兆会:这个长在蜜罐里的孩子,本来衣食无忧,安心向学,突遭家难,不得不中断学业,用那稚嫩的身躯回家充作顶梁柱。但是,面对县委书记,面对叔叔伯伯,面对虎狼般的竞争对手,这胖胖的孩子甚至连话都说不利落。据报道,李兆会几乎不在集团现身。

    不仅是话说不利落,还是两套不同的语言,山西土话,澳式英语,如何对茬儿?面对高大的厂房、密集的员工或酒气满满的宴席,李兆会的心思可能早已飘移开去——这活儿还能干下去吗?还应该干下去吗?有没有更好的活儿?

    世事难料呀。民企贷款难,经营难,赚钱难,千人规模的实业,可能还不如一个小房虫赚得多。国进民退,山西煤老板缴枪了,山东日钢杜双华梦碎了,浙商也纷纷放弃辛苦创下的家业,炒房,玩资本,怕了实业了。具体到钢铁行业,是否到了下滑周期,凄风苦雨,天皇老子都救不得。2009年7月,国企吉林通钢引进民企建龙集团救急,接任的总经理竟被愤怒的员工殴毙。

    这李兆会火眼金睛,早几年就预料到实业和钢铁的窘况而自愿转身?不能断定。但可以断定的是,李兆会并没有早早决然抽刀,压缩钢铁产能,乃至清盘父业,却一直耗到今天。或许,海鑫集团给了闻喜县三个馒头中的两个,李兆会也想顾及?

    至此,我们既不能说李兆会是败家子,也不能骂他狼心狗肺。江湖中事,自有江湖道理,场外人多不明就里,却又喜欢说,喜欢说损话。

    近日另一个李姓老板李嘉诚又被说,因为他抛弃香港,把自家的产业迁往开曼群岛,成了“外企”。稍一算,内地的“外企”还真不少,绿城中国、恒大地产、汇源、蒙牛、腾讯、搜狐、百度、盛大、阿里巴巴、前程无忧、巨人网络、新浪、网易、人人、奇虎、联想、360、中国联通、银泰百货、百丽国际、新世界百货,都在开曼群岛开了户。

    说它们什么呢?卖国贼?但也得有卖国的能耐呀。叛徒? 商业和政治吵嘴,永远也吵不赢。从李嘉诚来说,迁册开曼群岛自有道理,离岸避税,外汇进出方便,重组上市便捷,司法环境透明,利于增加派息,为子孙铺路,等等。

    今日说李嘉诚,就像当年说李兆会,总在雾里雾外。

“北京黑户”43年
保留一点人生的“诗意”
李兆会是败家子吗
黄习菊:征婚
小偷:忏悔
赵跃宇:眼泪
熊俊怡: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