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安倍不收敛推动军事力量海外扩展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1日   04 版)

    今年日本正常国会已于1月26日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急欲推动安全保障关联法案的动向备受关注。日本国内近期针对安倍激进安保政策表达忧虑或批评的意见迭出,但从安倍近日的国会答辩言辞与姿态看,他似乎没有收敛推动日本军事力量向海外扩展的势头。

    《每日新闻》1月27日报道,安倍内阁有意实现日本自卫队“在对日本未受到武力攻击的阶段,同样可以对美国以外的他国军舰实施‘防护’”。目前正在与执政党方面磋商,以纳入争取在本届国会通过的“安全保障关联法案”之中。安倍去年7月通过的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限定自卫队可以防卫的他国军事目标是“美国部队”。

    在29日的国会讨论中,民主党议员小川淳也指出,如果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日本就有卷入国际武力纷争的可能。安倍回应称,为营救日本国民,如果当地国家同意,那么发挥自卫队所持有的能力,使之能实施营救是国家的责任。

    在历史观和修宪问题上,安倍的表现同样十分令人担忧。根据时事通信社整理的安倍29日国会答辩内容,当民主党议员长妻昭提问是否认为村山谈话是日本的“国策失误”时,安倍答称,没有必要一字一句地对此加以评论,在总体上继承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许多国民失去了生命,给亚洲人民造成了巨大麻烦;不能重复战争的惨祸,这是最大的教训。

    当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提问如何思考摆脱战后秩序并将如何改宪、完善安保法律以及摆脱东京审判史观时,安倍则答称,美军占领时期建立起来的战后日本制度不能说是日本人亲手制定的;应当亲手制定符合21世纪的新体制,这是我的信念;包括宪法在内,有拿出修改结果的必要。

    此外,在安倍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的主导下,针对中国维护东海与南海领土主权和权益的正当举措,日本更是积极扮演“搅局者”的角色。日本媒体消息称,29日,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和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确认,双方将实施包括高水平交流与共同训练等9方面军事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在“海洋安保、灾害应对”中的防卫合作。年中,日方将着手实施对菲空军运输机部队的培训。双方还将启动高水平事务性谈判,摸索在防卫装备领域的合作。

    据称,中谷元和加斯明还就中国海洋军事活动、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等交换了意见,强调了“基于国际法和平解决纷争,确保在公海航行及其上空飞行自由的重要性”。

    时事通信社30日的相关消息称,日菲防长就中国加强在南海和东海军事活动情势,达成了“任何纷争都不应使用武力和威胁,并基于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和平解决”。

    中谷元称:“日菲共享法律支配等基本价值。”加斯明则称:“我们有着共同的安全保障上的担忧。” 

    本报东京1月30日电

法国总理瓦尔斯来华传递“信心”
安倍不收敛推动军事力量海外扩展
政府有心援救途径有限 社会多重情绪复杂交织
朴槿惠的“第三条道路”能否融化朝韩关系坚冰
中英联合发布“全球能源计算器”
美国尝试用社区矫正改造受极端思想影响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