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多份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出炉,干部选拔任用问题突出

预防用人腐败 改革提名权是关键

本报记者 高四维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1日   01 版)

    1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相继公布了广西、西藏、黑龙江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至此,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涉及的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门或单位通报了整改情况。中国青年报记者观察到,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问题在各通报中被着重提出。

    陕西省委在通报中指出了关于“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宽,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仍有反映。基层干部提拔机会少,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人员使用多、提拔快”等方面的问题。

    江苏省委则通报了对近年来“带病提拔”的省管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相关干部“根据选拔任用过程进行了倒查,并按一人一报告形成专门倒查材料,对违纪违法人员正在审理中”。

    黑龙江省委“重点对提名考察不实不准、突击提拔、违规破格提拔等突出问题进行倒追倒查、传递压力、形成震慑”。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则对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的情况进行了整改落实。

    从各省区的通报来看,“选人用人”上依然显现出严重的问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提拔用人上,存在不少违规违纪的情况。例如,在提名上,领导干部对身边工作人员的违规提拔任用、对干部子女的破格提拔等问题长期存在。

    在长期研究“科学制度反腐”的学者王明高看来,在人事方面,频频出现腐败的原因在于权力制约不够。“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提名是一个重要环节,过去对提名有一套严格的组织程序。但现在很多实际操作上,都是一把手提名。一些地方,党的一把手如果本身不正派,那提名就有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也认为,“过去,官选官,大官选小官,一把手在提名、选人的过程中作用过于强势。特别在对官员的品质考察方面,做得不是很到位”。

    “这种违规提拔是有利益导向的,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监督,没有科学的用人体制,权力过分集中,就会造成现在这种情况。”反腐专家李永忠说。

    由于用人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各个省份正对干部人事制度作出完善与整改。在通报中,四川省表示“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干部任用工作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领导个人署名推荐干部台账制度,建立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记录在案办法”。

    上海市则在“选人用人”上加强了纪委的作用,如“加强干部任用前廉政审核。严格审核考察人选对象的党风廉政情况,把干部提任前征求纪检机关意见作为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

    竹立家认为,目前纪委在“选人用人”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在现行体制下,纪委成为对官员的道德、工作能力和政绩考察的重要平台,发挥作用”。而更重要的是,必须规范选人用人的程序,“选好人、用好人,不能少数人提名、少数人决定,必须扩大提名。”他建议,加强人大与党代会在选人过程中的作用。

    王明高也提出,“要选拔优秀的人,不能是名义上的组织提名、事实上的个人提名。选拔干部,必须在制度上、在程序上、提名权上增加透明度。”

    对于将纪委意见纳入选人程序中,王明高认为,“纪委主要还是监督”。李永忠则指出,“干部选拔征求纪委的意见,并没有解决问题。必须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在用人体制上,决策、执行与监督分开,形成相互制约与促进”。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

温州:社区微信众筹请环卫工吃“年夜饭”
硕士当村官 百姓频“点赞”
预防用人腐败 改革提名权是关键
遵义司法局:撤回遭质疑文件
我国首个P4实验室建成
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在沈阳挂牌
政府过紧日子 花钱要有重点